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普宁烟花爆炸事故续 亿万富翁救八旬母齐身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5:20

  亿万富翁救八旬母齐身亡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普宁烟花燃放爆炸事故 事故死者升至21人

  广东普宁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月28日14时向记者证实,“2·26”重大烟花燃放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增至21人,另有48人受伤,事故勘查和善后工作仍在进行。

  事故嫌疑人为军埠镇石桥头村村民杨俊树。杨家既是此次事故的肇事者,同时也是此次事故的受害者。在爆炸事故中,杨家失去了老母亲陈亚霞、最能干的六子杨俊茂以及勤俭持家的儿媳杨贝贝。

  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81岁的杨母陈亚霞一直跟随六子杨俊茂在深圳生活。由于父亲去世较早,杨家兄弟一直由陈亚霞养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老母亲的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行动十分不便。因此,杨家兄弟对老母亲也是极为孝顺,照顾得很好。而记者从事发现场杨姓村民了解到,老六杨俊茂之死是因救老母时被炸身亡。

  母子双双被炸死门前

  村民称,当晚杨家在房前准备了很多烟花。村中很多男孩都聚在周围前来观看。放烟花时,行动不便的杨母坐在门前板凳上,看孩子们放烟花。而儿子杨俊茂则在距离母亲20多米外的地方摆设一张功夫茶桌,和请来的朋友一边看烟花,一边喝茶聊天。

  烟花射偏引起了人群骚乱,眼看年迈的母亲处在危险之中,老六杨俊茂立即起身扑向坐在凳子上的母亲,当他正准备抱起母亲逃离现场时,门前堆放的大量烟花被引燃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杨俊茂和母亲当场被炸死在门前。

  杨俊茂身家至少几个亿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杨家最早是做面粉生意。“30年前,他们便在村里从事面粉生意,8个孩子都跟着父亲干,后来父亲去世后,他们几兄弟都到外地去创业,其中到深圳的人最多,而老六在哥几个中干得最好!”记者从一位知情者那里了解到,杨俊茂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华强北从事电子集成电路生意,有群众反映,杨俊茂还是深圳福田区某五星级酒店的股东,身家至少有几个亿。

  杨俊树曾被免村干部

  而据附近村民的介绍,已被警方认定为此次特大烟花爆炸事故的犯罪嫌疑人之一的杨俊树曾在村中担任过村干部,几年前因为村中一场火灾,被免职。“七八年前他曾在村西片担任村干部,发生了一场火灾,也是死了几个人,因此杨俊树被免职”。谁会想到几年之后,杨俊树因为烟花事故将自己家人和村邻炸死。

  杨家曾捐数十万修路

  石桥头村村口,竖着一块由石桥头村村委会修路筹建组竖立的“捐建乡道芳名榜”石碑,上面记录了杨家两次为乡亲修路的善举。第一次为1996年,已经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杨家发起捐资修路的号召,芳名榜显示这一次他们捐出5万元。而到了2007年,杨家再度发起铺设水泥路的号召,募集款项最后超过200万元,光杨俊树便捐了20万元。

  爆炸原因:

  烟花射偏成导火索

  昨日,一位权威知情者对记者透露了事发过程:当晚,烟花开始燃放,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在杨家前的村道附近观看。数枚烟花升空后,突然有一枚烟花射到了约20米外的烟花堆放点。

  这枚射歪的烟花成了这场爆炸的“引子”。“不是一下子就引爆了全部(烟花),先噼里啪啦的有几次小的爆炸,突然一下子引发了大的爆炸。”

  爆炸冲击波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将杨家的楼房严重毁坏,烟花堆放点数厘米厚的水泥地面硬是被炸出了一个直径五六米的大坑。据透露,现场发现的死者衣服几乎全部消失。

  名单

  普宁市委办公室前晚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已查明的事故死亡人员名单。已查明身份的死者有7男3女,其中包括杨俊树的母亲陈亚霞、五弟杨俊茂、儿媳杨贝贝,杨俊树的邻居杨创义的两个儿子杨锦明、杨锦勇和女儿杨晓玲,还有洪锦城、张映鹏、杨楚庆、杨锦民4位村民。

  “21名死者中,有部分死者的名单尚未发布,是因为还需要做进一步的DNA比对。”一位当地官员介绍说。

  最新进展

  通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汲取广东普宁“2·26”重大烟花燃放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伤亡

  根据普宁市委办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28日上午10时,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48名受伤人员目前病情危重者为7人,其中2名危重伤员转到广州市继续治疗,病情相对平稳41人。

  善后

  一位普宁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杨俊树家里的亲戚已经缴纳了800万元事故处理费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