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20年2亿人拥有大学文凭 高校行政级别渐取消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1日06:19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2亿国人拥有大学文凭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被社会各界称为新“教改”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昨天向社会公布。按照规划纲要目标,到2020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大学文化程度人口翻一番,达到2亿人。

  亮点1:教育经费

  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

  纲要:将加大教育投入,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未来三年,要加强税收征管,大力推进税费改革,还将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筹措其他财政性教育资金、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等措施实现该目标。

  解读:北京十一学校原校长、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多次参与了教育规划纲要的意见讨论。他表示,4%的目标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教育投入的增加必然会引起教育发展模式的深刻变化。首先学校之间的差距将会缩小,有利于缓解择校问题,此外还意味着有机会接受教育的人数大量增加,各级学校的升学率都会进一步提高。但是,作为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我认为,国家应每年拿出五分之一的钱办教育。事实上,这个比例跟纲要提出的教育投入比例是吻合的。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20%左右,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恰好是GDP的4%。

  亮点2:行政管理

  高校行政级别逐步取消

  纲要:强调转变政府的职能,明确政府管理的权限和职责。要改变目前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模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解读:长期以来,我国行政部门对高校管理得过多过细,导致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纲要中提出要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其实这个目标在1985年当时的中共中央教育体制改革中就提出了。高校去行政化的关键就是要恢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使得大学成为能够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未来,大学校长应由专门委员会遴选产生,这是全世界大学的通例。

  亮点3:学前教育

  幼儿园入学率提高20%

  纲要: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到2020年学前一年毛入学率95%(目前为74%)。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助,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

  解读:北京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说,纲要对学前教育的规划相比以往有一个明显的进步,就是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用明确的数字标注了出来。冯惠燕说,这个标准是对全国的普遍要求,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应该更高,达到100%。关键还要看国家或者地方政府用什么样的法规来保证实现这样的目标。例如,如果规定一年学前教育为义务教育,并有配套的投入保障,这一目标不难实现。

  亮点4:义务教育

  打工子女有望就读地升学

  纲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完善初中就近面试入学的具体办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 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解读:北京市9中校长郝显军认为,这使学生减负终于有了制度保障。且纲要明确了各级政府对学生减负的职责,学生减负成为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此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对进城务工人员是个暖心的信息。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让他们和城里孩子在各方面享有同一的权利和标准。同时,应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高水平的民工子弟学校。

  亮点5:高中教育

  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局面

  纲要: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求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逐步消除高中大班制。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员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

  解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石彦伦认为,可以肯定未来高校招生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改变一考定终身除高考统考外,高校自主招生的规模和录取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而高校自主招生从命题到成绩评价标准都会进一步探索完善。真正实现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目的。未来可能形成高考统考、高校自主招生、高职三分天下的局面。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可能达到高校当年招生比例的三分之一。

  亮点6: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免费

  纲要: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通道。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解读:专家指出,在可预见的10年到30年内,职业教育是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贫困群体生存状况能否好转、社会能否保持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征求意见稿凸显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营造“行行出状元”的社会氛围。

  亮点7:高等教育

  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大学

  纲要: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

  解读:北京35中校长朱建民说,在纲要文本确定前,温总理曾到北京35中听课。提出了教育面临的两大深层次问题,一个是杰出人才培养问题;一个是素质教育成效问题。归结到一起就是钱学森的中国教育为什么不出拔尖人才的“大师之问”。他说,从高招制度改革入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将使学校办学转向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培养人才服务。

  亮点8:教师待遇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纲要: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制定教师住房优惠政策。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探索在职业院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解读:目前,我国约有1600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国大部分地区教师工资为每月2000元左右。原来规定的是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现在文本里没有“当地”的限制,这表明国家有意拉平全国老师的收入。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对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有很大好处。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施剑松 韩娜

  袁贵仁: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的起点

  “要让学生有学上 上好学”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于2008年8月启动。去年1月上旬至2月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并反复论证修改。文本初稿形成后,数次在较大范围征求意见,共收到近5000条意见建议。文本前后进行了约40轮大的修改。

  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字工作方针。“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袁贵仁表示,教育公平主要解决的是“有学上”,教育质量主要解决的是“上好学”,这两件工作是今后十年工作的两大重点。

  10项重大教育工程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民族教育发展工程、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程、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程。

  10大教育改革试点

  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

  ■三种方式提意见

  本次公开征集意见时间截止到3月28日,可通过电子邮件、教育部网站发帖和来函形式提出意见。

  电子邮箱:

  ghgy@moe.edu.cn

  教育部网站:

  https://www.moe.gov.cn

  来函请寄:

  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邮编:102617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