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坚:“人民币汇率偏低”的说法没有根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06:4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无论是国际的知名的经济学家还是国内的经济学家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如果是以美国经济出现问题为借口,如果是在国际经济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找借口把经济失衡的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明显是找错了药方,失去了基本的判断。

  中国进口扩大有利全球复苏

  在谈及中国外贸形势时,姚坚介绍说,结合过去15个月进出口的走势看,中国进口的增速远远高于出口,去年顺差的规模缩小了1000亿美元,由2900亿美元变成了1900亿美元,初步判断今年顺差会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个别月份贸易的平衡状况会出现逆差。

  姚坚表示,中国进口的扩大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对于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市场,成为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第三位的出口市场。几年之前中国在美国的出口市场中仅排名第11位,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在2009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东盟、新西兰的第四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少数几个在2009年出口还有增长的国家,因为它对中国市场出口逆势增长了31%。

  姚坚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在中国外贸发展的过程中,进口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大量空间,也为世界各国应对危机、恢复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中美贸易是大体平衡的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姚坚表示,无论是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还是从中国的贸易平衡状况,特别是最近15个月以来的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或是从当前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看,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应该是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之一。

  此外,姚坚也表示,从国际合作看,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动荡,特别是欧洲,被称为“PIIGS”国家已经出现了主权信用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可能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有个别专家和政界人士说,因为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所以人民币汇率应当升值。

  针对这一说法,姚坚说,中美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中国出口、美国进口这样一个模式,而是全方位的经济合作模式。多数人只注意到了贸易的一个环节,没有注意到投资和服务贸易。他表示,看中美经贸关系应当用全视野的图景看,包括货物贸易以外的投资和服务。

  数据显示,2009年底美国在中国累计设立的企业将近6万家,仍然在注册运营的3万多家。这些企业投资涉及29个制造业领域和100多个服务业领域。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企业是在全球投资、全球生产,它们国际化能力很强,中国市场容量又很大,劳动力价格较为低廉,所以就直接在中国投资设厂,在中国销售。这3万多家企业销售规模达到了美国向中国出口规模的两倍。根据商务部初步统计,这些企业在中国实现了150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与此同时美国对华出口只有700多亿美元。除此以外,美国在华还有很多服务业企业,在中国有大量的销售。

  “从全景图看,中美贸易是大体平衡的,甚至中方是逆差的。这样看,说人民币汇率偏低越来越没有经济事实依据。”

  姚坚说,“即使这样,我们还愿意重申,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我们在扩大出口的过程中也支持进口,采取措施,积极吸收进口,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我们的进口结构也由原来的一些低端产品进一步向高技术产品、工业装备转变。”

  “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支持从各国的进口。”姚坚表示,今年商务部的一个重点的战略就是采取措施支持从国际市场扩大进口。这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共同应对危机的需要。在这样一个大的图景下,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更应该有一个基本均衡的稳定格局。

  美国做法是滥用救济措施

  在谈及美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时,姚坚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遇到了经济放缓的问题,特别是就业矛盾很突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有就业矛盾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政府部门包括国际贸易委员会受到利益集团,特别是相关利益方的压力,从2009年以来对华采取了大量贸易的救济措施。2009年一共是23起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涉及到中国的出口规模是76亿美元,案件的数量增长了53%,金额增长了8倍。

  “美国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对救济措施的滥用,背后是保护本国的经济。设想一下,如果全球都效仿美国的模式,会是一个什么图景?”姚坚说,美国一方面加强国内的贸易保护,另一方面又提出了所谓出口的新战略。要扩大对于其他国家的出口,如果都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哪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市场呢?

  “美国如果要扩大自己的出口,首先应当检讨它在2009年以来所采取的贸易救济措施,防止滥用,在今年要减少使用、克制使用,不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才能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包括中国的合作。”姚坚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