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晒工 招聘方打出调价牌

2010年03月01日07:05

  来源:长沙晚报

    用工荒下经营成本上涨 一些商户打出调价牌

  90后农民工不慌不忙网上晒工

  本报讯 (记者 张怀中 实习生 乔伊蕾)一方面是用工荒下经营成本上涨,迫使一些商户打出调价牌;另一方面是一些90后农民工并不为上调的薪金所诱,还在不慌不忙网上晒工。

  价微调,只为人力成本高

  “3.5元一碗的便宜粉,现在吃不到啦。“昨日,家住芙蓉区火炬路的几位居民发现,他们住所附近的一家小粉店已悄然调整了米粉的价格。原来每碗3.5元的肉丝粉,现在要花4.5元钱才能吃到。面对顾客不解的询问,粉店老板一脸的无奈:“我也是小本经营,以前每月只要给帮工900元的工资。现在帮工每月张口就要1200元,还要求提供吃住,没有办法,我就只有提价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长沙一些工种不同程度地出现用工荒,导致用工成本上升,一些做小生意的商户,因本小利微,无力承受,只好通过涨价来化解危机。

  “年前为我做事的两个洗车工,今年也不再来了。现在我每月1500元都请不到洗车工。”昨日,在万家丽路附近经营洗车摊的老赵一个劲地跟记者诉苦。他说年前洗车,他每辆车只收10元。现在因为工价上涨,洗一辆车要收15元才划算。对老赵洗车摊的临时涨价,前来洗车的车主无可奈何。但也有人表示,其实别的地方洗一次车早就收15元了,老赵洗车摊涨价是迟早的事。只是大家以后没必要大老远跑来洗便宜车了。

  90后,咱并不只为钱

  在用工荒给社会带来各种变化之时,记者发现,有很多来长沙找工作的90后农民工,面对用人单位如饥似渴的求工需求,却宠辱不惊,乐于每天呆在网吧,在互联网上“晒工”。

  “我没玩游戏,我一直在网上找工作。”来自湘阴县,今年19岁的朱斌2月23日从老家来长沙找工作,可他仅去了一次人力资源市场,其余时间都在长沙的网吧里呆着。“刚来长沙那天。用人单位要招我去当普工,只有1300元月薪。”朱斌说,做普工工资太少,而且很辛苦,这并不是他要的生活。他想在互联网上找份轻松的工作。他已在长沙几家信息网站发了求职信息,现在已有用人单位与他联系呢。“如果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回家,反正家里并不等着我赚钱。”朱斌满不在乎地说。

  “网吧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我可以浏览新闻、聊天,还可以玩游戏。”来自益阳农村,今年18岁的刘彬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虽然他是来长沙找工作的,但目前他并不急着找工作。刘彬每天长时间呆在网吧,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饿了就要网吧帮忙送个炒粉什么的。火星镇附近一家网吧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进入网吧的顾客都需要登记身份证,他发现前来上网的顾客,有很多是90后。而且多数人身份证上的户籍地是外地农村。

  据省就业服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湖南1210.3万农民工当中,90后占4分之一以上。这些新一代的农民工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打工谋生存转向追求实现自我价值谋发展。他们整体文化素质较高,职业期望也高,渴望融入城市,平等分享城市繁荣发展成果,不象父辈那样吃苦耐劳,不愿干脏累险重活。

  这也是目前用工荒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