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屹立数百年的风雨沧桑 网支实拍琼海塔洋聚奎塔(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07:16
  农历正月12去文昌会文看民俗“送灯”,路过聚奎塔,但见:

  院内芳草绿,

  入口春联红。

  符旗迎风展,

  古塔映新年。

  好一派旧貌映新年春的景象。

  聚奎塔位于琼海市塔洋镇西南约500米处,在高低参差的椰冠丛中,聚奎塔巍然耸立,直指苍穹。它是海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据《琼东县志》记载,聚奎塔为明代万历二十一年(1599年)琼东知县卢章兴建。据传在建塔期间的一个夜晚,卢章在梦中看见一位名叫宵霍的人,身穿青衣裙,站在塔顶念道:“奎塔插天连甲第”。因此,把塔名命为“聚奎塔”。聚奎塔高近30米,一共7层,每升高一层,高与宽都相应缩减,塔身中空,底有塔座,四周有墙,正门朝北,门楣上端有石匾,上书“聚奎塔”。塔体仿唐代建筑,造型古朴别致。外表每层由八个墙面构成,属阁楼式砖檐塔,七面各筑一个假门,只有一面筑真门。真门朝南开,从真门入内,循一条阴匝匝的夹墙小梯道,便可登上第二层。依此拾级登高,直到塔顶。各层相接处有砖墙,美观坚固。塔顶横放一木,攀椽上去便可站在圆形塔巅之上。放眼远眺四周,绿树、翠禾、碧荷、红莲尽收眼底,大有心胸开阔,陶陶自娱之神感。

  具体位置:琼海市塔洋镇西南约500米处

  注:现在的聚奎塔,解放后有过修缮,塔体基本未变,但莲塘已无影踪,当地人也不知何时变迁。
  1.枯树、春联、符旗、绿草、古塔,广角将这诸多元素包罗,静谥、宽广、祥瑞的一幅图画。
3.春意盎然

5.聚奎剪影。

7.

9.塔前春正浓

https://news.hainan.net/时间:2010-3-17:00:00来源:海南在线/海南一家

  10.符旗迎风展,祥瑞保平安。
  11.老井新客,朋自远方来。聚奎塔位于琼海市塔洋镇。据史志记载,是由知县卢章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塔体仿唐代建筑,风格细腻匀称。该塔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塔顶损坏,大学士王元臣曾修补塔顶一次。该塔7层,高20余米,正八边体塔身,楼阁式砖石结构。塔基、台、栏均以石砌,正面拱券门额嵌石刻“聚奎塔”三字。每级有龛及真假拱门交错,塔檐由四至六道棱角牙砖与线砖叠涩出檐,形成柔美流畅的抛物线外形,檐下倚角施以斗拱。
  塔本是一种风格独特的佛教建筑形式,起源于印度,原名Stupa。传入中国以后,被译为“浮屠”(因为是音译,所以也有译为“浮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走进塔中,古人高超的建塔艺术将塔的文化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塔身中空,站在塔基正中间抬头仰视,一眼可望至塔顶,有“通天”之感。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佛教中所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的“七级浮图”就是七级佛塔。到明清时代,塔被完全中国化,已不再是高僧的坟墓,而成为地气、灵气增加的象征物。
塔前两侧各屹立着一只小石狮,见证着宝塔的沧桑
  塔旁的一口古井,虽历经几百年的风云变幻,仍保持着井水的清澈,如明镜般……
塔是一种外来建筑,因此修建塔的地方,说明该地区文化较为开放。明清之际,海南建有古塔的地区也正是海南能接纳岛外特别是内地文化的地区。无形中便形成一种巧合:那些修塔的地区由于能接纳较先进的内地文化,该地区文化也发展较快,于是在科举中较有成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