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军区救援直升机救出22名雪崩受困人员(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7:49
  2月28日,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送到直升机上。

  新华社记者 赵戈摄

  核心提示

  受连续强降雪和强降温天气影响,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沿天山一带连续发生雪崩。新疆军区紧急出动两架直升机,营救被困人员。截至28日16时,22名妇女、儿童已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空中转移被困群众

  “刚才看到直升机来了,几个妇女都哭了”

  28日,伊犁地区持续了两天的恶劣天气终于放晴。

  11时40分,两架救援直升机前往伊犁州尼勒克县东部天山深处发生雪崩的松湖铁矿区和附近的科尔克煤矿区。

  13时20分许,救援直升机降落在科尔克煤矿区一处空旷地后,新疆军区伊犁军分区派出的救援人员和消防队员一行6人,迅速组织、疏导被困人员,将5名孩子和6名妇女转移到安全区域。15时许,第二批11人也被顺利救出。

  截至28日16时,两批共22名科尔克煤矿区的妇女、儿童被安全转移,其中有10名儿童,最小的仅有1岁。

  今年23岁的王庆玲走下救援飞机,边哭边给外地的母亲打电话,“雪崩很可怕,但是我们通过发电断断续续可以看到电视,知道政府正在想办法救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马春秀带着7岁孩子上山探望爱人,不料被雪崩困在了山上。马春秀说,“刚才看到直升机来了,几个妇女都哭了。”

  直升机在营救出22名被困人员后,还向科尔克煤矿区投放了一部海事卫星、3吨生活用品,其中包括300公斤蔬菜及药品。

  目前,科尔克煤矿区有两部海事卫星,与救援指挥部建立电话联系已无障碍。

  通过直升机空中观察,科尔克煤矿区已从里向外打通道路3.8公里,还有12公里即将被打通,其他被困的113人将从地面通道转移出来。

  由于通往松湖铁矿区的道路即将打通,被困人员食品也较充足,加之这个矿区地形复杂、直升机无法降落,前往该矿区的另一架直升机,由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副参谋长刘均驾驶,给这里空投了2袋馕。

  恶劣条件影响空中搜救

  由于无法降落,直升机一度只能空投急需的生活物资

  截至28日,由于通往科尔克煤矿区、松湖铁矿区的陆路即将抢通,两处被困群众的生活、饮食均无大碍,对两处矿区的空中救援已暂告一段落;3月1日,两架救援直升机将飞往巴音郭楞州州府库尔勒市,救援该州和静县巩乃斯乡雪崩区域被困的276名农牧民。

  自2月21日以来,受强降雪和强降温天气影响,新疆伊犁州、巴音郭楞州沿天山一带连续发生雪崩,已致7人死亡。

  2月25日11时许,新疆军区紧急出动两架直升机,营救被困人员。

  由于尼勒克县松湖铁矿区、科尔克煤矿区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峡谷,山大沟深雪厚,地形极其复杂,不具备直升机降落条件。在被困人员一时无法救出的情况下,25日下午,直升机为被困矿工空投了一批急需的生活物资后暂返伊犁机场。

  26日11时许,两架直升机再次前往这两个矿区,飞行了20分钟后,由于气象条件恶劣,被迫返航伊犁机场。

  其间,雪崩救援指挥部与被困人员保持联系,得知两个矿区被困人员生活燃料、食品和保暖物资尚能维持10天左右;除一家3口因雪崩遇难外,其他被困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

  为此,指挥部商定,如果27日飞机仍无法在两个矿区正常降落,将由空中救援为主转为以地面救援为主,并加快救援速度。

  地面突进获重大进展

  突击队员徒步进入被困区域,尼勒克县集中力量疏通道路

  27日,空中救援因雨夹雪和大雾天气受阻,但地面突进取得进展:2名突击队员徒步成功进入松湖铁矿被困人员所在的铁矿办公区,并通过卫星电话向外通报了被困人员情况——被困人员安然无恙,食物可供一周所用。

  与此同时,尼勒克县科尔克煤矿区与和静县雪崩区域道路抢通仍在继续。

  据尼勒克县县委书记吴奉军介绍,尼勒克县东部天山一带为雪崩多发地,此次雪崩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次雪崩。由于雪崩面积大、雪量大、山区工作面狭窄,道路抢通难度很大,该县调集了县城所有的工程机械参与道路疏通。

  截至记者28日发稿时,松湖铁矿办公区连接外界的公路仍未完全打通。

  为防止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被困人员将暂时留在矿区,等道路全部打通后,通过陆路离开雪崩区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