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吉林省公务员笔试考试大纲昨日出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08:09
  昨日(2月28日),2010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大纲终于出台。结合今年考试大纲的题型和试题范例,记者分别采访到2008年、2009年应试的考生和相关指导老师。

  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测验应考须知:主要测察考生从事国家机关工作应具备的基本判断、思维能力。试题结构包括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四个部分,满分100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乙)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会有所不同。总体上来说,A卷难度要比B卷难度稍大。

  考试题型: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考试

  时限:90分钟。

  应对策略: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重点测察考生把握现象、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专家建议,考生在日常备考中主要加强阅读的训练。平时多做真题、强化训练,在读练结合中培养自己语感,在阅读中明晰语意,从而提升自己的言语思维能力。

  二、申论

  申论的背景资料:1、申论所涉及的背景资料具有普遍性,将对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等方面问题有所涉猎。因为公务员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当关心,应当有所认识、有所思考,对社会热点或大众传媒关注的焦点也应有所了解。申论的背景资料虽然涉及面广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合理性。2、背景资料的给出有的是以段落形式给出的一组材料,有的是一篇或几篇的文章,或者是访谈录等等。

  2010吉林公考对申论的描述如下:申论测验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重点测察考生把握现象、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满分100分。

  申论测验主要是针对考生对所给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概括能力、提出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能力的综合测试。根据背景资料和测量目标的不同,申论题型及要求会有所变化,例如:

  1、写作文种上的变化。根据背景材料的不同,让考生发表议论或者让考生写讲话稿、调查报告、工作方案、相关的公文等。

  2、结构安排上的变化。根据背景资料和考试对象的不同,可能设定两个、三个或多个问题等。

  考试题型:《申论》全部为主观性试题。

  考试时限:120分钟。

  应对策略:关注时事,换位思考,切入准、下笔深。在写作的要求上,可能会出现公文的写作。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中有意识地去掌握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的行文格式、特点等。这样,在考试时不至于无从下手。另外,成功贵在平时多坚持,考生在平时一定要多思考,多角度多层次深度挖掘材料,最好站在公务员的立场上,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下手去写,多练练笔,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全面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三、综合基础知识

  单独考试一门综合基础知识是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一大特色,这一特色在今年继续沿用。

  综合基础知识主要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理论、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理、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管理、公文写作、省情国情、公务员职业道德、时事政治等方面的内容。考查内容包罗万象,这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选拔合格公务员的考试性质决定了法律不同寻常的地位。公务员考试力求在良好的法律素养基础上加强公务员在其它方面(政治、经济、管理、哲学、公文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考试时限:60分钟

  试题类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客观性试题

  应对策略:主要考查作为公务员所应掌握的基础知识。专家建议考生主要掌握一些最基础的法理学常识、行政法以及与时政相关联的法律,另外,最新颁布实施的法律也尤其需要关注。只有在平时建立自己的知识储备体系,并在复习中不断去完善这个体系,在考试时才能高人一筹。

  四、《农村工作常识》

  吉林省公务员考试有一门很特殊的考试科目,即《农村工作常识》。它主要针对报考乡镇机关的优秀村干部考生,主要测查开展农村工作应具备的相关知识和能力。考查内容包括新农村建设理论、有关农村基层的法律法规和农村基层工作基本常识三大块的内容。

  考试时限:60分钟。

  试题类型: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客观性试题

  应对策略:考生需要加强相关知识的记忆,识记与理解并重,并能灵活运用在工作实践中。

  五、其他专业知识

  对于报考公安系统或监狱劳教系统的考生,考试需要加考《公安基础知识》或《监狱专业知识》(《劳教专业知识》) (来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