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媒:温总理与民众网聊引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51
  网友们的提问五花八门,小至关心温家宝母亲的病情,大至对社会民生的关注,议题琳琅满目。温家宝则以自己也曾当过蜗居族的经验,试图缓和民众对房价“疯涨”的不满。

  两个小时的访谈交流,共有6万多网友向温总理提出问题(包括台湾网友)。网友们先向温家宝特意“选在元宵节前一天与网友团聚”的贴心,表达感谢,随即开始一连串犀利的提问。

  温家宝说,他也“蜗居”过,能体会百姓的心情,因此他会尽快增加保障性用房、低价房和普通租赁房的户数,让更多人能“住有其屋”。

  有网友问,官员们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为什么管不住?温家宝表示,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他认为这其实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

  近年来,中共高层开始使用网络与民众沟通,包括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都曾先后赶搭这股潮流,而地方政府更时兴网络问政,被认为是“新时代的微服出巡”。印度报业托拉斯2月27日报道 中国总理温家宝通过在线聊天与网民互动,他坦承该国面临就业挑战。他表示,虽然中国沿海地区近来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中国仍面临严重的就业挑战。温家宝表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政府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台湾《旺报》2月28日文章 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台商网友的提问时指出,适时地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大陆将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利益。在这些方面,大陆可以做到让利。

  台湾《中国时报》2月28日文章 温家宝昨日与网友交流时,罕见地披露家人现况,他说去年他在剑桥大学演讲时遭丢鞋的画面,让正在收看电视的母亲当场脑溢血。他说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昨日交流温家宝更充分展现其温式风格特有的温情攻势。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8日文章温家宝昨天表达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时也警告,尽管经济企稳回升,“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针对网民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他说:“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得到缓解,我们也不希望今年成为一个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太平年。”

  在理性剖析问题之余,温家宝也流露出“招牌”的感性和知性的一面。如对中国奶粉近期再出问题,他说:“……我们的企业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甚至见利忘义,把自己挣的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

  温家宝去年与网民交流,引起热烈反响,更获选官方媒体新华社去年10大新闻,凸显网络问政在中国已成大势所趋。今年网民的反应也同样热情,昨早访谈预告报道后至访问开始前,新华网论坛的帖子就已超过10万条。

  对于网络问政,温家宝语气充满肯定。他说:“我们现在有4亿多网民,他们代表社会的一个很大群体,而且也包含着社会的各个方面,倾听网民们的意见,开创了网络问政的新风……今天我很珍惜,因为这样的机会不多了,我明年还来。如果说一句笑话,我们可以勾指相约。”(邱峰译并整理)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