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日网民称丰田道歉是“日本制造”在华最后机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1日09:01
  据3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丰田章男来华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5日晚已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但这似乎并不足以打消中国消费者对丰田的疑虑,环球网日前民调显示,超过60%的网友称不敢再买丰田车。

  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曾将“丰田章男在国会山经受暴风骤雨”形容为美日历史上一个标志性时刻,而有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丰田章男在北京的说明或许也能成为中日关系中一个标志性时刻,因为他是因产品质量问题登门向中国消费者解释的第一位日本企业领袖。

  丰田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其实很早,1980年,丰田就在中国设立代表处。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2月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那个时代,最接近中国民生的“日本制造”是几乎伴随一代中国家庭成长的历史记忆的日本电器。中国日企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表示,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日本制造在80年代聚拢了人气,并在90年代中期达到鼎盛。进入21世纪,“东芝笔记本事件”的发生让中国人意识到,日本企业在出了问题之后对待美国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的态度是不同的,虽然东芝后来极力挽回形象,但中国媒体还是连篇累牍攻击东芝的傲慢,其社会影响远高于今天的丰田召回事件,日本电脑企业形象从此一落千丈。与此同时,随着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日本汽车走下了最初的高价神坛,这一最能代表一国制造能力的“钢琴级”工业产品成为了在华“日本制造”的名片。何茂春说,如今这张名片沾上了污点,丰田有义务用自己的真诚擦掉它。

  28日,《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记录中国”网站上看到了这样的网友留言:中国学习日本的时代正在过去,中国没有完全引进日本的新干线,却已能制造自己的新干线列车,中国家电市场已被中国国产家电占据,中国人虽然青睐日本车,但日本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估计也很难持久,如果丰田不能抓住最后的机会挽回,就可能走上绝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