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思丰田“召回门” 中国汽车“安全”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09:16
  丰田汽车在“召回门”中越陷越深:召回品种和数量急剧飙升的同时,丰田高管日前也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声泪俱下,就召回事件道歉。“曾经作为世界第一的丰田汽车,此次所遭受的重创也许将让其至少在5年内缓不过劲儿来。”这是目前业内的普遍判断。

  而作为目前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以及正在大干快上并对世界主要国家市场觊觎已久的中国汽车企业们,他们此时的状态和心境又是怎样?

  一边看热闹,一边战战兢兢,也许是当下中国汽车企业们的最真实写照。

  梳理一下中国汽车企业们的近期战略,莫不以推出一系列车型品种、快速提升汽车销量,以及增加产能建设为主要任务,而在产品质量监控,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却少之又少。

  自从所谓的“汽车企业必须年销量达到100万辆级别才能存活”的论调出现之后,中国汽车界一场以扩大产销量为根本诉求的兼并重组运动开始甚嚣尘上,轰轰烈烈的兼并重组运动背后,“将中国汽车企业压缩至10家甚至5家以内”的说法,被许多人视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现实路径。由此可见,当政府行为干预下的垄断汽车体系出现后,缺乏必要竞争氛围的现实将让中国汽车制造演变为一场“大跃进”。

  此前,中国汽车市场很少听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事件。以2007年为例,自主品牌当年主动召回汽车的数量为847辆,仅占全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的0.92%。这么低的召回数量,与缺乏召回的有效机制、迟迟未出台汽车“三包”规定及相关质量担保制度、国内对自主品牌高度支持的氛围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召回的数量少,并不等于需要召回的数量少;暴露的问题少,并不等于存在的问题少。

  其实,在中国车企的快速发展进程中,曾经出现过车企主动放慢脚步来改善车型质量的情况。2007年,考虑到产品投诉率过高等问题,奇瑞曾下令将原计划在该年下半年推出的4款新车全部暂停投放市场,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也毫不避讳地表示:“由于新车推出速度过快,出现了质量问题,使奇瑞品牌形象严重受损。为此,我们决定主动减缓新车上市速度,集中精力改善质量,并稳定现有车型价格体系。”

  不过,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奇瑞的多品牌、多车型战略又“重现江湖”。仅2009年,奇瑞就一口气推出了15款新车型,据说在2010年,奇瑞还将有十几款车型在排队上市。“自主品牌底子薄,研发实力薄弱,我不相信奇瑞用一年的时间就能够迅速形成支持这么多产品同时健康发展的能力。说白了,还是中国市场突然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让汽车企业们没有能够抵抗住短期利益的诱惑。”一位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认为。

  中国车企产品在海外市场屡次碰壁的事实已经在提醒人们,忽视质量的扩张运动迟早要遭受灭顶之灾。丰田事件就摆在眼前,中国汽车企业究竟能够在做大程度上放弃眼前利益转而真正修炼内功,还要看决策层的决心和勇气。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