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美国科学家:智利地震与地壳运动趋于活跃有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59
  美国科学家27日表示,智利当地时间27日凌晨发生的里氏8.8级强烈地震与地壳运动趋于活跃有关。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兰迪·鲍德温对媒体说,智利处于地震活动热点地区,从历史上看,这次强震属于正常自然现象。它与过去15年来地壳活动更加趋于活跃有关。

  鲍德温认为,此次智利地震和由此引发的海啸源于太平洋的一个“俯冲带”。在这一地带,一块地壳板块断裂后,潜入另一块地壳板块下面。由于该地带位于板块移动剧烈的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因此这里的地壳板块发生撞击的频率非常高。在历史上,这一“俯冲带”曾引发过破坏性极强的地震。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学家罗兰多·阿米霍27日表示,智利位于世界上地震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两大板块的构造和运动导致这里大约每十年就会发生一次里氏8级以上地震。

  阿米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地球分为几大板块,它们彼此进行着相对运动。在很多沿海地区,海洋板块俯冲到陆地板块下,就会导致地震,其中位于板块边界的地区首当其冲,智利的情况便是如此,该国所处地区板块的活动十分活跃。

  阿米霍说,1960年5月,智利发生里氏9.5级地震,导致该国境内纳斯卡和南美洲板块的交界处断裂了1000公里。此外,地震还诱发了海啸,对整个太平洋地区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目前,纳斯卡板块正快速俯冲至南美洲板块西部边缘以下,使得地壳发生变形,并不断形成安第斯山脉,所以智利中部是非常敏感的地震区域。(高原李学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