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家电下乡提升区域性家电连锁企业业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09:13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2009年,以国美、苏宁、百思买为代表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在国内家电零售中的销售占比,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而东莞时尚电器、扬州汇银等在内的二十多家区域性家电连锁企业则一改往日萎缩局面,逆势上扬。

  一位大型连锁企业高管自己承认:“在一、二级城市市场我们取得了优势,但在规模更大的三四级市场,大型企业做的都不好”。一直发展迅猛的大型家电连锁“巨头”是否遭遇了发展瓶颈?未来的家电连锁市场,是否会进入“群雄混战”的局面?下面我们连线经济观察员张春蔚。

  主持人: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在2009年的业绩下滑是不是说明全国性的电器连锁业遭遇了发展的瓶颈呢?

  张春蔚: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因为2009年的中国家电市场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的特点,就是家电下乡,家电下乡背后的是国家政策,它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渠道下沉,在渠道下沉背后是销售终端在四、五线城市的拓展力和它在一线城市发展的盈利方面出现了两条腿走路的现象。一方面我们看到,这种大型家电连锁纷纷走向大店化,它要做顶级的大店,而不像以前的跑马圈地的这种方式,一味的求数量上的变化。而这样的一种方式的背后,因为家电下乡的背后不仅是有区域连锁销售的上升,也存在着品牌家电的销售量也在上升,比如像TCL,像长虹,像很多品牌家电它本身在四、五线城市,它的发力的力量也很大,加在一起的话它其实是促进了整个四、五线城市销售量的上升。

  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个数据,不能一味说,大型家电连锁出现了瓶颈,而应该看到由于家电下乡的这么一个国策,它使得我们的渠道下沉的力量已经变成了靠区域连锁来推动和辅以大型家电连锁和品牌家电厂商的这么一个市场,而不是说像以前我们可能过多的看到,仅仅是那种大型的家电连锁在一味的上涨。

  主持人:我们反观区域性家电连锁的业绩,他们的业绩上升了,制胜法宝是什么呢?这种势头是不是还会延续呢?

  张春蔚:这种势头在一定程度上还会继续延续,因为像家电下乡,它现在取消了最高限价,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产品加入到了家电下乡。我们还看到,今年像外资品牌也开始进入到家电连锁。大家一定要注意到有一点,我们以国美、苏宁为例,像海尔、三星、索尼、美的、诺基亚五个品牌能够占到国美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这五大品牌就能占到国美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其实说明国美对于品牌家电的依赖性也是非常大,但是当更多的品牌家电的渠道下沉到了四、五线城市的话,其实对我们整个社会而言是更良性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