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工荒”折射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滞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9:48
  2010年春节刚过,珠三角、长三角、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就传来大多数企业缺工的消息,由此有关“用工荒”的争议纷纷扬扬。深入分析我省珠三角地区缺工的原因,除了劳动报酬长期偏低对普通用工吸引力下降、国家政策向“三农”倾斜吸引农村劳动力回流、区域经济快速崛起引发人才向周边地区分流、新生代农民工多元化择业要求提高、农民工返城滞后等原因外,依我看,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滞后所致。

  劳动力“短缺”是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伴生的必然现象

  从理论层面上看,劳动力“短缺”是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伴生的必然现象。早在1954年、1955年,美国发展经济学家刘易斯先后发表《劳动力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理论》,指出发展中国家一般存在着二元经济结构,即国民经济具有两种性质不同的结构或部门,一个是仅能糊口、维持最低生活水平、以土著方法进行生产的“自给农业部门”,存在着“无限供给”的“过剩劳动力”;另一个是以现代化方法进行生产的“资本主义部门”。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大量的劳动力会被现代工业部门吸收,劳动力的供给也从“剩余”转向“短缺”。按照刘易斯的劳动力供给理论分析,农村劳动力是现代工业部门新兴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人类在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从农村经济迈向城市经济、工业经济的过程中,伴生出农村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到“短缺”是一种必然的经济现象。

  “用工荒”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奏

  从国际经验来看,“用工荒”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奏。例如,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就出现过这种现象,当时日本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比重大约在50%左右,产业工人的短缺使日本制造业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日本采取了推动设备投资扩大、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办法予以破解。到了60年代末,资本密集型产品(如机器、钢铁、化工等产品)出口比例有大幅度的提升,出口结构的比较优势也迅速地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转移到知识密集型产业。可见,每次重大的产业转型升级前,必然会出现“用工荒”的问题。

  这次暂时性、结构性的缺工暴露了珠三角产业结构仍然低端化

  从珠三角的实践看,缺工的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目前我省主要是珠三角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其中普工缺口约为61.2万,约占缺工总量的68%,技工缺口仍处高位,占缺工总量的32%,缺工行业、企业比较集中,主要在制衣、制鞋、玩具、纺织、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领域。东莞是我国、我省加工贸易大区,也是缺工大区,目前缺口约20万,而普通用工需求占80%。这次暂时性、结构性的缺工现象,充分暴露了珠三角产业结构仍然低端化的弊端,体现了传统型、加工贸易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经济增长仍倚重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2009年,珠三角人均GDP折合9855.2美元,逼近1万美元,表明珠三角已处于工业化后期,正在向现代化迈进,而与之相适应的是高端化、新型化、高新化的现代产业结构,随之劳动力的供给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产业工人的要求更加专业化、高学历化。但由于目前用工教育培训不及时,缺乏超前性,无法跟上变化了的产业发展要求,造成一些行业、企业用工需求无法满足,出现结构性劳动力“短缺”的现象。透过珠三角劳动力“短缺”的经济现象,传递出倒逼珠三角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信号。我省产业结构演进的路径与方向与日本大体相似,可借鉴学习上世纪60年代日本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解决用工荒的办法解目前之急。从当前看,必须借助政府的力量尽快纠正市场调节不到位造成的偏差,以本地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对象,有效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劳动力入厂入企,先解企业燃眉之急,这于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和企业保生存、保订单、保营销渠道都有深远的重大意义。从长远看,要以调经济结构为核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双转移”重大战略部署,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本土,坚持以粤东西北地区的农村劳动力为主要供给对象,多层次、多渠道地培养一支与现代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以满足现代产业发展对产业工人的有效需求。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研究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