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波及中国南极中山站附近海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09:52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3月1日电(记者崔静)记者3月1日获悉,在智利强烈地震发生后约16小时,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到位于南极大陆的中国南极中山站附近海域,中山站附近的永久性验潮站监测到海面异常波动。

  2月28日凌晨3时40分(北京时间28日6时40分),中山站附近新建的验潮站记录到短时间的海面异常波动,海面波高最高达约0.4米。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黄继锋说,“可以断定这种异常波动是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所导致的”。

  黄继锋说,海啸波以每小时400至800公里的速度向外传播,中山站距离智利地震震中约8000公里,因此海啸波传至中山站需要一定时间。不过,由于距离遥远,海啸波在传播过程中能量逐渐减弱,对中山站以及正在中山站附近海域执行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破冰船没有造成明显影响。

  在智利地震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目前中山站附近的南大洋海面依然存在异常波动,但与主震发生时相比,波动明显减弱。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于2月20日在中山站附近海域建立起一座可以实现数据实时传输的永久性验潮站,以监测南大洋海平面变化,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