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3岁老人急需“熊猫血” 昆明女孩打飞的献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0:14
网友“打飞的”来献血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7分报道,“一位93岁的成都婆婆急需熊猫血!”2月24日晚上,成都市民蔡女士在网上发出了这样的求助信息,令她感到吃惊的是,马上有近千人在网上开始爱心“接力”转发消息,希望找到有“熊猫血”血型的网友,帮助老婆婆渡过难关。

  熊猫血是指RH阴型血,1000个人中仅有3人是这种血型,就连医院血库也没有这种血,因为极其罕见,才被称为“熊猫血”。蔡女士的求助信息经近3000位网友接力转发后,一个又一个“熊猫血”的“血友”主动站了出来。2月26日,专门乘飞机从昆明赶到成都的年轻女孩代娜和另外几位网友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伸出手臂献出了浓浓的“爱心血”,800毫升“熊猫血”终于汇聚在一起,肖婆婆的手术没了后顾之忧。

  非亲非故却搭乘飞机专程去献血,到底是什么促使云南女孩代娜如此慷慨无私?连线代娜讲述亲身经历。

  主持人:你是怎么知道有一位93岁的婆婆急需要熊猫血的,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代娜:是25日早上,我男朋友在微博上面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转发给我,看到那条消息之后,我马上照那个电话号码打过去,是婆婆的家人接电话,他们说这件事情是真的。因为婆婆是大年三十就摔跤了,现在挺急需的,我就说我可以随时飞过去帮忙。婆婆家人觉得有一些远,所以他们尽量还是先找当地血源,我就说,如果今天之内找不到,随时跟我联系都可以,我很方便。

  后来到下班时接到电话了,说包括我在内找到了4位血友,因为婆婆手术需要800CC血需要我第二天坐飞机赶到成都,我当时挂完电话之后就马上跟领导请了假,公司领导也非常支持这件事情,还派了另外一位同事陪我过去,为我们解决了来回程的机票,安排了行程。到了之后,就马上去了血液中心献血。

  主持人:到达成都之后,有没有见到你帮助的肖婆婆,献血的过程顺利吗?

  代娜:我看到婆婆的时候,她对我们笑,那时候我想到了自己的婆婆。昨天晚上我跟婆婆的女儿张阿姨联系的时候,她说我们的血已经通过血液中心检验,可以用于手术了,可能明天会进行手术,所以我蛮开心的。我一共献了200CC,献血的过程很顺利,现在身体状况蛮好的。

  主持人:你之前有没有献过血?拥有这种被称为“熊猫血”的稀有血型,你觉得自己的生活和其他人会有什么不同吗?

  代娜:我是07年圣诞节第一次献血,当时血站医生告诉我说,我是稀有血型。我开始对这个完全没有概念,后来通过网络搜索到一些资料,了解到自己血型的一些相关知识,与普通人不一样的是,这种血型平时是不允许献血,因为血液有保质期,35天不用就报废了,所以我们平常把血液留在自己的体内,紧急的时候用在刀刃上,相当于给稀有血型做一个流动血站。如果有急需用血的“血友”需要帮助,我们可以随时相互帮助。

  其实任何一位稀有血型的“血友”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助婆婆。这件事情比起很多感人的事迹来说,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多关注稀有血型背后的知识,多了解稀有血型人群所需要的一些紧急救援,这样在“熊猫血”急需的时候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帮助及时脱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