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势融资融券 3只创新封基虎年高溢价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18
  时至2月末,高折价率的创新封基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与1月相比大相径庭,市价由1月份的溃不成军转为2月份的节节攀升。业内专家指出,这种强劲逆转与融资融券政策出台不无关系。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立峰、李微接受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的采访,他们对创新型封基的虎年走势充满了期待。

  高折价创新封基市价大逆转

  在二级市场中,封闭式基金的近期走势可圈可点,尤其是创新型封基更是异军突起。2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0.28%,但大成优选却逆市上涨0.52%,成为走势最强的封基,建信优势也逆市上涨0.13%。2月份,大成优选涨幅为7.62%,建信优势和同庆B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5.25%和4.87%,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2.1%。而在1月份,同庆B的跌幅为10.85%,建信优势和大成优选跌幅分别为6.34%和4.87%。可见,这3只创新封基在2月份否极泰来。

  创新封基的净值回报率也在封基中独树一帜。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34只封闭式基金今年前两个月平均业绩回报率为-4.15%,只有3只基金为正值,最高的是富国天丰强化收益,总回报3.71%,其次是基金通乾,总回报率为1.67%,长盛同庆A位居第三,总回报率为0.87%。此外,大成优选、建信优势动力、国投瑞银瑞和远见、长盛同庆B今年前两个月的净值回报率跑赢同期大盘。

  从折价的角度看,创新型封基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富国天丰强化收益、长盛同庆A四只基金均实现溢价,其中瑞福进取溢价24.44%,是封基阵营中溢价率最高的基金。而建信优势和大成优选的折价率依旧在15%左右,长盛同庆B更是达到了20.77%的折价率。从中可以看出,创新封基在2月份的走势和折价率丝丝入扣,折价率高的创新封基二级市场表现较为强势,溢价的基金则表现比较低迷。

  股指期货

  令创新封基折价率收窄

  对于近期高折价创新封基的走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有两大主因:一是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已经公布,封闭式基金可以成为融资融券业务中的优质抵押品;二是折价率的存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给封闭式基金带来套利机会,这些因素刺激高折价率封基市价在二级市场上扬。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指出,高折价是重要的风险垫,高折价基金低波动率是较佳的融资融券标的选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指出:“近日,沪深交易所已经公布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分别是90只股票和80只上市基金,股指期货也即将推出,中国股市战略重心转移至这些股票和基金。因此,推荐关注同庆B、大成优选、建信优势三只高折价高仓位的基金,这三只基金有望虎年实现飞跃。”而就同庆B而言,即便是没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影响,高达20%的折价率在目前的封基市场上也颇具诱惑力。资料数据显示,同庆B在每次大涨之前,其折价率基本都是维持在20%左右。

  胡立峰预计,同庆B、大成优选、建信优势三只基金虎年的涨幅将为30%~50%,现在持有与买入比较安全,三只基金大约提供了20%的折价保护。

  三同三不同

  创新封基投资机会多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李微分析认为,与传统封闭式基金相比,此类创新封闭式基金同样拥有传统封闭式基金三个方面的典型特征:有封闭运作期;封闭期内无申赎机制;强制年度分红机制。由于封闭运作期内现金流稳定,因此更易于保持长期稳定的投资风格。而强制年度分红机制可以通过提前实现收益而达到提升现值的目标。

  此外,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不同,该类基金还能呈现出三类特点:一、较低的预期折价水平。在投资者要求相同收益时,较短的封闭期对应的也是较小的流动性风险,而分红将带来持有人净现值(NPV)的提升。二、更为积极的投资风格。作为创新封闭式基金,此类创新封闭式基金一般会充分利用封闭式基金现金流稳定的特点,大幅提高股票等高风险品种投资比例,封闭期内股票投资比例最低为60%,最高可以达到了100%。三、直接的折价控制。为了防止因为市场等因素而导致基金封闭期内出现连续大幅折价交易,此类创新封闭式基金一般会根据封闭期和投资风格的不同设定“救生艇条款”,通过封闭转开放的形式,避免出现较长时限的高折价率。设定阈值与市场要求收益率的相互作用,此类创新封闭式基金投资策略将更为丰富。

  比如,近期走强的建信优势,除了具备折价率优势之外,还受到“救生艇”条款的影响(即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在15%以上,将触发“救生艇”条款而“封转开”),该基金已经连续40多个交易日折价率在15%以上,这显然为短线套利资金提供了机会,也为其市价的坚挺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入围基金公司

  谨慎投资灵活投资

  就此,记者采访了上述80只上市基金所属的部分基金公司,而基金公司则统一的认为,可能影响的主要在二级市场,也许换手率、交易可能更频繁,但这些对基金运作本身没关系,对基金运作没有什么影响。甚至有的基金公司对此很谨慎,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严格按照基金契约来,在具体的融资融券规定和细则没有进一步出台前,还是谨慎对待,在出台后,也许会设计相关的新产品。

  李微在接受本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荐是基于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波动加大的偏乐观行情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采取适度积极的策略,重点投资于高折价、股票类上市基金品种。高折价是重要的风险垫,高折价基金低波动率是较佳的融资融券标的选择。从折价率来看,目前大成优选、建信优势较传统封闭式基金存在一定折价优势,内在收益率较高。同庆B隐含杠杆收益、目前估值合理,符合我们的策略判断,及投资标的选择。建议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关注。”(马薪婷)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