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型车趁夜野蛮穿村 沿道每隔10米就有伤痕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3月01日10:30
村口设的路障。
村口设的路障。

  大型车趁夜野蛮穿村而过造成多重损失

  村民设路障将公交车拦在村外

  □本报记者 岳雁/文 吴新燕/摄

  一觉醒来,有村民发现自家围墙塌了一个角,有村民发现阳台被撞掉了半个,还有村民发现,沿村道的电线杆上已是伤痕累累……谁干的?

  这些都是半夜经过蛟山村的大型工程车、货车留下的罪证。为了抄近路,它们不顾村口的限重限高警示,强行趁夜穿村而过。

  最后,村民们以牺牲便利生活为代价,换来了村口的限宽石,将威胁安全的大型车和方便出行的公交车一起拦在了村外。这场较量,很难说是谁赢了,谁输了。

  大型载重车趁夜穿村而过

  义桥镇蛟山村,一个紧邻03省道的村子,通往富阳的永富公路横穿整个村子而过。

  去年9月30日,渔浦大桥(义桥二桥)建成通车后,平静的蛟山村被滚滚而来的大型工程车、自卸车搞得狼狈不堪。

  “因为二桥的南北接线工程还未完成,很多从富阳方向过来的车辆就把我们的村道当成了捷径。”蛟山村村主任吴国祥说。

  蛟山村村口明明竖着限重2.5吨、限高2.3米的警示牌,可那些载重四五十吨的车辆却视而不见,频繁借道,甚至有拉着集装箱的重载卡车趁着夜色偷偷通行,村民们怨声载道。

  沿道每隔10米就有伤痕

  “前不久还有个小孩,在自家门口玩时,被工程车压断了5根脚趾。”吴国祥痛心地说,

  吴主任带记者在村内走了一圈,几乎每隔10米,就能发现工程车在围墙上留下的撞痕,有村民为了避免再次被撞,干脆将围墙后辙五六米重建。

  “受伤”最严重的要数被自卸车撞裂了的阳台。年前的一个晚上,一辆载重40吨的集装箱车夜闯蛟山村,最后撞掉了某村民家一半的阳台后,卡在里面动弹不得,最后还是村民找来了大吊车才让车子脱身。

  “大部分自卸车在出了事故后逃之夭夭,村民遭损失只能自掏腰包。”吴国祥主任说。

  村口设路障拒绝大型车

  为保障村民人身安全,村委会通过各方面考虑权衡,最后经镇政府同意,在村口设起了路障。

  今年1月,蛟山村村口浇筑起了两根直径一米左右的限宽石和10多根红色的隔离柱。这样的宽度,仅能供小型轿车或小型卡车经过。

  记者在限宽石附近地面上,发现了一堆散落着的碎玻璃。村民说,肯定是那些大型载重车留下的,遇上限宽石后,只好灰溜溜地掉头而去。

  这只是暂时的权宜之策

  虽然路障挡住了大型车,可是也给村民进出带来了不少的麻烦。首先是路口变窄后,进出的私家车只能逐一排队通过,比以前费时间多了。

  其次,原本穿村而过的882路公交车因为进不了村,只好改变路线,要搭车的村民现在要走到永富公路旁才能坐上车。

  “本来晚上都不敢睡觉,就怕车子撞进家里。现在安心多了。”一位正开车出村口的村民笑眯眯地说。

  位于村口的村办企业新雅达布艺有限公司原本离永富公路只有10米远,因为限宽石的设置,运货时不得不绕远路而行。但公司负责人却对“拦路虎”拍手称好:“多贴点油钱绕远路没关系,我们都被震怕了。大卡车一经过,机器停,宿舍抖,连心都得提着。”

  吴主任说,为了村民日后生活的方便,等渔浦大桥南北接线工程完成后,限宽石也算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考虑拆除。公交公司客运科周经理也表示,南北接线工程预计今年5月可以竣工,只要蛟山村拆除了限宽石,村庄道路具备了通车条件,公交线路也就可以恢复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