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洪道德点评公务员考试泄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0:41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2分报道,近日,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公告,承认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这成为全国第一起被证实和承认的泄题事件。而在考试前一天,有人在网上“悬赏”征集申论的写法,在第二天的考试中,申论第三题竟然就是这个题目,此外,在考试之前,还有考生在一家考试培训机构的QQ群中看见了考题和答案。

  25日,涉嫌在培训中心QQ群里泄题的两名嫌疑人被抓获,两人是一对情侣,在广西某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任教,其中一人声称,在考前得到了一名网友给他的真题,但他并不知道这确实是真题,出于为了学生考虑,他将考题发到了该培训机构的QQ群里。导致了泄题事件的发生。详细情况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

  主持人:在这起案件中,一旦查出了真题泄出的源头,相关责任人会面临怎样的刑事处罚?

  洪道德:根据现有情况,至少构成故意泄漏国家秘密罪。从目前来看,不论背后究竟有哪些人参与泄题,最开始把题泄漏出来的人构成泄漏国家秘密罪这是肯定的。除此以外可能还会有其他一些罪名,需由最后查明整个案件的情况作出判断。

  主持人:将真题发到网上的情侣自称并不知道是真题,这种因为所谓的“不知情”而泄题的情况,是否仍将会被追究责任?

  洪道德:如果最后查明的事实,证明办班的这两个人确实不知道这是真题,只是作为模拟题的组成部分,组织学生进行应答,从这个角度讲,他们确实不构成犯罪,既不构成泄漏国家机密罪,也不构成其他的犯罪。但是这不能以他们自己的表白为准,必须要有其他的证据来证明事实确实如此,否则他们就不可能没有任何责任。

  主持人:如果考生被认定是因为看到了真题而取得高分,这样的分数是否有效?

  洪道德:我个人认为,这场考试就应该宣布作废,即使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有没有考生看到题,但只要是确实有证据证明在考前这个题已经泄漏出去了,就应当推定有一部分考生看到真题。这种情况下,这次考试都应当重新进行,也就是这场考试应该无效,另外组织考试。否则就难以判断这些成绩比较好的考生究竟是什么原因获得了这样好的考分,对于其他没有看到题的考生来讲,也不公平。所以,我个人认为应当宣布这次考试作废,另行组织同类型的考试,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