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1:04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背景资料:2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召开

  5日至7日,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召开。来自全球大约50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府首脑、外交和防务高官就资源安全和全球力量转移、军控与核不扩散、中东问题、伊朗核问题、北约新战略和阿富汗问题等进行了探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首次出席这一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朝鲜

  9日至12日,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对朝鲜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联合国高级官员2004年以来首次访问朝鲜。帕斯科在访朝期间与朝鲜政府高官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全面讨论。此外,他还会见联合国驻当地工作人员并参观联合国在当地的一些项目。

  伊朗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11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自由广场举行的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31周年群众集会上说,伊朗已生产出第一批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他强调,不制造核武器是伊朗的真实意图。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对伊朗铀浓缩活动深怀疑虑,担心伊朗可能借机研制核武器。伊朗方面则坚称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阿富汗对塔利班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

  13日,由约1.5万人组成的北约和阿富汗联合部队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清除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势力,恢复阿政府的控制。行动中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军队共死亡16人,平民死亡35人,塔利班武装人员有100多人丧生。包括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在内的多名塔利班重要头目相继在阿境内外被捕。

  尼日尔发生军事政变

  18日,尼日尔发生军事政变。军队士兵攻入总统府,带走总统马马杜·坦贾。政变军人当晚宣布成立“民主复兴最高委员会”,中止宪法并解散各机构。联合国、非盟、法国等组织和国家先后对政变表示谴责。“民主复兴最高委员会”称将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在选举前管理国家事务,并承诺起草新宪法。

  里约集团首脑会议暨拉美和加勒比联盟峰会召开

  22日至23日,里约集团首脑会议暨拉美和加勒比联盟峰会在墨西哥东南部城市坎昆召开,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2个国家的元首或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坎昆宣言》,一致同意成立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推动该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美国总统公布新医疗改革方案

  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新的医疗改革方案。新方案弥合了国会参众两院医改法案的部分分歧,并吸收了共和党对医改的部分建议。新医改方案将使超过3100万目前尚未获保的美国人拥有医疗保险。该计划在实施后第一个10年内将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00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万亿美元。

  苏丹政府和反政府组织正式签署停火协议

  23日,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主要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停火协议,旨在结束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长达7年的武装冲突。位于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组成“公正与平等运动”等组织,从2003年2月开始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乌克兰新总统亚努科维奇宣誓就职

  25日,乌克兰新当选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最高议会宣誓就职。在今年2月7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新总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了亚努科维奇的就职典礼。

  泰国最高法院判决没收他信及其家族部分被冻结财产

  26日,泰国最高法院判决没收前总理他信及其家族760亿泰铢(约合23亿美元)被冻结财产中的违法所得部分,总计463.73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这一判决被称为“历史判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2006年9月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他信为总理的政府。此后,政变集团成立资产调查委员会对他信资产展开调查,并冻结了他信及其家族在泰国多家银行的资产。

  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震 多国拉响海啸预警

  27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地震,已造成708人死亡。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在智利南部岛屿造成严重破坏。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最初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地区等地发出海啸警报,随后又将同等级别的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