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智利古镇历史中心近九成地区被强震夷为平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1:14
  中新网3月1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部200公里的18世纪古镇库里科,是地震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前天发生的8.8级强震摧毁了当地不少历史悠久的教堂和房屋等建筑物,其历史中心近90%地区已被夷为平地。

  此外,库里科镇的电力供应也因为这场强烈的地震而被切断,迫使记者们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新闻广播室工作。

  据一家电台的记者瓦斯奎兹说:“库里科镇的历史中心有将近90%的地区已被夷为平地,占了该镇总面积的60%。”库里科镇始建于1743年,当地不少建筑物也已有一两百年的历史。

  智利报章《新闻报》(LaPrensa)拥有100年历史的报馆已被震塌。有人甚至还在该建筑的废墟上挂了一个白色的告示牌,上面写着:“《新闻报》报馆已不复存在。”

  另一方面,地震所引发的海啸袭击了智利海岸线的部分地区,这包括距离库里科西南部250公里的海港城市塔尔卡瓦诺。

  巨大的海浪把一艘拖网渔船抛到该市的市中心广场内,并将其他船只彻底摧毁。海啸也淹没了一些地区的房屋,使得当地居民必须往高处逃生。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后,再次唤醒各界对该国1960年5月22日发生9.5级大地震的记忆。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引述1960年新闻影片报道,那场9.5级大地震使得数以千计的人丧生,并造成各城镇形同废墟。

  CBS报道指出,1960年的智利大地震威力是前天大地震的10倍,让智利天摇地动了11分钟,其震波在全球各地皆感受得到,更引发毁灭性海啸。震后15小时,35英尺(约12米)高的巨浪侵袭距离智利3800公里远的夏威夷大岛(BigIsland)希罗(Hilo),摧毁1600户住宅,造成185人死亡或失踪。

  一天后,致命的6米巨浪重创日本。多起海啸横扫菲律宾到美国加州的太平洋各地。

  尽管这不是史上最严重的地震,却是有纪录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当时全球刚装上探测器来侦测正值冷战的美、俄核子测试,1960年智利大地震是首次有探测器测得地震强大威力。

  琼斯(LucyJones)在受访时说:“当地震威力够大,它释放的能量足以让地球像铃铛一样晃动;1960年大地震让地球晃了数天之久。”

  1960年的大地震也有另一影响。从美国加州到智利等受地震威胁的城市,都因此加强当地建筑标准,并强化海啸警报系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