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策划总攻阿富汗塔利班老巢坎大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1:22

  驻阿富汗美军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表示,五角大楼正在策划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发祥地”坎大哈展开大规模攻势。同正在进行中的马尔贾之战相比,坎大哈的军事行动规模更大,也会更为复杂。美方表示,马尔贾之战是更大规模战役的“序幕”。五角大楼暗示,可能于春末夏初发动坎大哈之战。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在清剿人称“塔利班粮仓”的马尔贾同时,还向坎大哈附近增派援兵。在各类准备工作就绪后,一场规模更大的战役就会爆发。美方透露,坎大哈之战将是2010年美军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务”。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更是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发家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同坎大哈相比,马尔贾的面积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大约1.1万美国和阿富汗联军花了13天时间才将阿富汗国旗插在当地政府大楼之上。因此,一旦美军决定进兵坎大哈,不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城市巷战上,而是会对塔利班可能藏身的周边村镇进行清剿。毕竟,能否有效控制坎大哈才是对美军的真正考验。

  白宫认为,目前的马尔贾之战“进展顺利”,初步实现了将塔利班从城中赶走之目的。在整个行动过程中,美军只遭遇了小规模的零星抵抗。如何协助阿富汗政府迅速展开重建工作,以争取当地民心,才是重中之重。在进兵马尔贾的同时,美阿联军还在巴基斯坦配合下,逮捕和击毙了一些塔利班的重要人物。

  美军表示,负责清剿马尔贾城中塔利班的海军陆战队已经将当地的塔利班武装“扫荡干净”,并且同其他方面的友军胜利会师。在推进过程中,联军几乎没有遭到任何抵抗,只有零星的路边炸弹、地雷和一些人家的看门狗在继续骚扰美军。这种情况说明,塔利班武装要么已经逃跑,要么潜伏在当地人中间等待机会。

  此前,塔利班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了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其中有一半是外国人(多数是印度公民)。上述情况表明,即便是在被重兵看守的阿富汗首都,也依然存在不少塔利班可以利用的安全漏洞。因此,如何确保刚刚战火平息的马尔贾能实现永久和平,是对美阿联军的最重要考验。

  自去年年底美国增兵阿富汗以来,阿安全状况不进反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北约联军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的推进,塔利班可能会发动更多的袭击以示报复,阿富汗业已脆弱的安全环境将面临新的考验。同样面临挑战的可能还有北约出兵国。今年以来,随着驻军伤亡人数上升,美国及其他出兵国政府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

  阿富汗战争已持续九年,北约军队未能实现阿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事实证明,单纯的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试图通过“共同行动”式的军事打击谋求“毕其功于一役”更不现实。分析人士指出,用战争手段打击恐怖主义是用“20世纪的方法应对21世纪的现实”,因而难以持久。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波尔克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本身只能招致更多动乱,无法带来和平。因此,下一场坎大哈之战,美军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高轶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