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2:23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系统工作务虚会议上获悉,上海今年将继续在推进土地管理工作上发力,进一步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确保土地供应的瓶颈制约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上海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经明表示,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上海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大背景中,必须充分认清国土资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做好土地管理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效增强。

  一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抓紧做好各条控制线的落地上图工作,严格实施“机器管人”,确保基本农田不被占用、城市建设用地和工业用地规模不突破。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制定《上海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就考核的方法、标准、程序、奖惩措施等作出详细规定,加强对各区县的督促和考核。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对违法用地的单位以及违法用地率比较高的区域进行实名通报,坚持“以拆为主”,今年力争将新发生的违法用地率控制在一位数。

  二是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推进低效用地的“两次开发”,今年将是上海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最大的一年,一方面对已有的闲置土地,摸清闲置原因,进行登记,通过征收土地闲置费、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办法分类加以处置;另一方面建立土地闲置的预防机制,努力将闲置土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大力推进“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工作,积极开展试点,形成经验尽快推开,并完善推进“土地指标平移”机制。

  三是切实用好新增建设用地。明确产业认定标准,加大用地倾斜力度,严格限制向“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供地,研究制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具体认定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优质重大项目实施“点供”政策。探索工业用地短期出让或租赁制度。加大经营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做好土地储备规划和计划管理,统筹安排中近期土地储备地块的规模、结构、布局和开发时序,有效提升政府调控土地市场的能力。健全土地利用的绩效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四是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上半年全面推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并探索建立土地资源市场,主要建立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市场,明确补充耕地的主体、运作机制、收益分配以及相关利益方的权利义务等,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记者陈德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