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学历成贪官敲门砖 新招严打权力换学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1:45
  中新网3月1日电 香港《明报》1日刊出文章说,“高学历”是贪官仕途晋升重要依据,多数贪官发迹史多是先由学历腐败开始。“两会”前夕,中共中央颁布党员干部廉政准则,显示中共高层对反腐话题的重视。而中央今次廉政准则新意体现在:严禁官员买卖学历。

  文章摘编如下:

  今次“两会”的反腐败有新意,中共廉政新规定严禁官员买卖学历。

  《法制日报》、法制网等主流媒体早前进行“两会热点问题”调查显示,反腐倡廉位列第一,约占50%,这令“反腐败”自2008年以来连续3年成为最受关注的“热门词”。

  “两会”前夕,中共中央颁布党员干部“廉政准则”,显示中共高层对“反腐败”话题的重视。而中央今次的“廉政准则”新意体现在:严禁官员买卖学历。

  学历成贪官“敲门砖”

  据统计,2009年因涉贪落马的内地省部级高官共有17人,他们的平均学历均为硕士以上,如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前副总经济师刘钊是博士后,他涉嫌挪用公款共计3800万元人民币。

  “高学历”是贪官仕途晋升的重要依据,多数贪官发迹史多是先由“学历腐败”开始,职务提升后再走向“经济腐败”。

  “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教授指出,现时一些官员学历“水分”比较多,政府部门成为最大的博士、硕士聚集地。内地的教育主要是知识教育,很少有人格教育,一些官员主要以学历做“敲门砖”,急功近利,根本谈不上提高修养。

  高校困扰被迫“开绿灯”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国省部级高官几乎全部具有硕士或以上学历,北京一些著名高校还受到“权力与学位交易”的困扰。有大学领导私下透露,很多领导官员攻读博士,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上课,学校就只能给“开绿灯”放行;没有时间写论文,学校还要找人代写;怕论文质量过不了关,学校领导还得向论文答辩组做工作,让他们开开“绿灯”。(陈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