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征物业税是否会取消70年大限成购房者疑惑之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2:22
  昨天本报刊登开征物业税方案将在两会上重点讨论并将列入十二五计划的消息后,不少购房者对于物业税的征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而征收标准、税费变化、新旧房源税费区分和对房价影响等方面仍是最大的焦点。

  -疑惑一:

  是否会取消70年大限?

  “目前开发商缴付的土地出让金实际上是向政府一次性缴清70年的土地使用租金,开发商把这部分费用作为开发成本制定房价,将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而物业税是对房屋所有者的房产进行每年一次的评价估值征税。”这个说法成为物业税将拉低房价的最有力证据,不过,70年使用租金到底是不是会从土地成本中一次性剔除?70年使用年限是否会从此取消?这些问题在明确相关政策之前,谁也算不出明白账。而这笔费用的去留也是决定物业税科学性的根本要素。

  网友wp4264表示担忧,“如果政府开征了物业税,却并没有立即把70年居住租金从土地转让金中剔除,那么我们就可能会缴纳双重费用,并且没有拒绝权,否则我们的不动产就会变成不法资产。”虽然这种假设只是对物业税推行过渡时期的杞人忧天式猜想,但诸如汽车燃油税与养路费交接那样的问题,也确实需要在政策实施之前,先对新旧费用的关系进行梳理。

  -疑惑二:

  房价能降多少?

  从物业税被摆上桌面以后,拉低房价的功能就成了它最被市场关注的一面。

  “看报道说物业税实施能让房价降三成,真的吗?这种变化什么时候能表现出来?”打算在2年内搞定婚房的陈晓对于物业税推动房价下调的论调寄予厚望,但又不敢为此搁置购房计划。“要是今年物业税就能在试点城市开征,我就能参考一下了。如果房价真的会受物业税影响下跌,那倒真要小心出手了。”

  -疑惑三:

  豪宅与蜗居区别有多大?

  “物业税对于普通住宅和豪宅的收取标准一样吗?光看面积不大科学吧?”更多购房者担心的是自己买了房子会不会还要面临更大的长期消费负担。

  有网友认为,目前作为收取营业税门槛之一的普通住宅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区分出自住型购房者,不过物业税还需要更加详细、梯度更明显的区分方法。因为即使相同面积的房产,别墅和老旧公寓的居住人群及其生活水平也不可能一样,因此高端住宅和普通民居的收取标准应拉开差距。

  -疑惑四:

  新旧住房如何过渡?

  “如果土地使用年限租金折算到每年收取物业费,那么其影响的也只是新建住宅甚至是连土地都还没有正式购买的楼盘项目。那么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买了、住了的房子又该怎么收取物业税呢?或者我们这房子的70年或50年的居住年限到期了以后,又该以什么标准来缴纳物业税呢?”对于新老房源的物业税征收标准以及时间节点等问题,不少购房者和业主也都心存疑惑。(安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