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回复网友关于异地缴交通罚款等4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46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唐述权)公安部持续关注并回复网友在中的留言。2009年年底、2010年1月份,公安部先后就人民网网友关于、作出积极回应。近日,公安部有关部门再就人民网网友反映的较为典型的异地交纳交通罚款、合理设置交通测速点、汽车年审、刑满释放人员户口本等4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这些问题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典型的民生问题。公安部回复全文附后。

  关于异地交纳交通罚款问题,公安部回应表示,目前,山东、河南等29个省(区、市)当事人可以在省内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山西、江西等15个省(区、市)当事人可以在省内异地缴纳罚款。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异地缴纳罚款服务措施向其他省、区的推广实施工作。

  关于合理设置测速点问题,公安部回应表示,如果固定式测速点没有提前设置测速警告标志,属于违反规定进行调查取证,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如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据此作出处罚决定,应当予以撤销。

  关于汽车年审问题,公安部回应表示,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一定周期内车辆安全性能变化较小,6年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关于刑满释放人员户口本登记问题,公安部回应表示,居民户口簿上不应出现“刑满释放”等字样,如有,可提出申请换领新的居民户口卡(簿)。居民身份证上本身就没有“刑满释放”等字样的项目。

  给公安部留言

  公安部有关部门回复全文如下:

  1、关于异地交纳交通罚款的问题

  网友发表于2009-12-0110:08:53 IP:123.235.40.希望交通罚款在全国内任意缴纳。

  公安部回应:按照我国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机动车驾驶人跨省、跨地区异地发生的交通违法,当事人要到处罚地银行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统一纳入国家财政。

  近年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协调财政、银行部门,通过推出增设银行罚款收缴网点、在省内部分地区实施异地缴纳罚款等措施,方便群众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2009年5月,公安部发布了《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推出了交通违法记录当事人可以在省内自行选择行为发生地、发现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处理并缴纳罚款的措施。这项措施的实施与财政管理体制和制度紧密相关。为此,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协调财政、银行部门采取全省设立统一账户、统一管理等方式,规范、完善罚款和对帐程序,积极落实服务措施。目前,山东、河南等29个省(区、市)当事人可以在省内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山西、江西等15个省(区、市)当事人可以在省内异地缴纳罚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异地缴纳罚款服务措施向其他省、区的推广实施工作。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当事人跨省缴纳罚款的措施,考虑到涉及国家财政管理体制,需要会同国家财政、银行部门作进一步研究,目前还不能实施。

  2、关于合理设置测速点的问题

  网友发表于2009-12-0311:21:09 IP:221.204.248.现在的交警测速有点不切实际,甚至有敛财的嫌疑,尤其是基层县里的流动测速,不设标志,暗角设点,无德司机固然存在,可是这样的混乱管理,其意义已不是以交通安全为出发点了,给车主带来的苦恼很大,政府转型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行政不是靠罚款,也不应是为罚款,这样的管理机构谈何转型,谈何为民?

  公安部回应:超速行驶属于严重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查处超速违法行为可以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即电子警察,包括固定测速和移动测速设备),收集、固定违法行为证据。其中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的地点应当有明确规范相应交通行为的交通信号”,“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测速路段应当设置测速警告标志”;使用移动测速设备测速的,“应当由交通警察操作,并使用制式警车”。

  从您的留言看,如果固定式测速点没有提前设置测速警告标志,属于违反规定进行调查取证,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如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据此作出处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规定》,应当予以撤销。

  3、关于汽车年审的问题

  网友发表于2010-01-1816:07:19 IP:61.163.30.汽车年审有用吗,除大客车和货运车需要年审外,建议私家车不年审。您到车管所看一看,所谓的车检只不过是走过场,收年审费而已。可苦了数千万私家车主,跑几百公里,耽搁一、两天,甚至三、四天都审不完。这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与节能减排、构建和谐社会极为相悖。

  公安部回应:对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不仅是对驾驶人驾车安全的保障,也是对其他道路交通参与人出行安全的保障。为此,参照国际通行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根据车辆用途、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考虑到营运载客汽车和大中型客货汽车对公共交通安全影响较大,使用比较频繁,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了严格的车辆检验周期,如营运载客汽车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由于其载客人数、使用性质等限制,在一定周期内车辆安全性能变化较小,规定了相对较长的车辆检验周期,6年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由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车辆进行检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为了进一步严格机动车检验工作,方便群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站点、完善管理制度、开展集中整治等措施,加强对机动车检测站的监管,规范车辆检验工作,保障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4、关于刑满释放人员户口本的登记问题

  网友“绝望”发表于2009-12-0916:49:36 IP:124.64.65.我95年刑满释放至今快15年了。我有了固定工作,也已结婚生子。但是现在户口本和身份证成了我最大的心病,那上边的记号让我无法真正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去。我想问问,能消了那记号吗?这种时时的提醒,于我无益。我更多的是想感恩,而不要让我记住仇恨。

  公安部回应:根据《公安部关于给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强劳少管人员更换居民户口卡(簿)的通知》(〔83〕公发(治)46号)要求,居民户口簿上不应出现“刑满释放”等字样,如有,可向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换领新的居民户口卡(簿)。居民身份证上本身就没有“刑满释放”等字样的项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