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甘肃一家三代人60年的福利账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3:38
[提要] 在“民富”成为中国前进方向之时,我们透过甘肃退休干部张朝辉一家人60年的福利账本,或许可以在微观层面上,看到在社会保障方面,“国富”与“民富”间的你进我退,丈量距离“民富”还有多远。[我也来晒账本]

  1998——2009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适度普惠型】以往中国的社会保障是“补缺型”,即福利保障是针对特定的对象,未来中国的社会保障不论从服务对象,还是服务项目和产品上,都将开始逐步面向全体人民。

  1998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立,从而相对结束了由多部门管理、分割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同时,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走向社会化和去单位化,并跳出了片面为国企改革配套和单纯为市场经济服务的观念,开始逐渐成为一项基本的社会制度。

  “我现在也交医疗保险了,每月都从工资里扣。”享受了几十年公费医疗的张朝辉在2002年时,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规定,开始按月交医疗保险。“也好也不好吧,好的是我的医保卡上每年能有上千块,平常看个头疼脑热的就够了,但住院费用不能全部报销了。现在不比过去,药越来越贵了,一个感冒药就要十几块。”张朝辉身体还挺硬朗,自退休后就没有住过院,具体现在住院能报多少,他也不清楚。

  2007年,已经十年没有医疗保障的张鹏亮、张爱荷,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作为下岗工人的他们,也终于拥有了一张和父亲一样的医疗保险卡。“我们的医疗卡上没爸爸那么有钱,每年只有我们交的20元和政府补贴的20元,看一次感冒钱就没了。”虽然钱少,但让张爱荷心里安慰的是,下岗职工的生老病死开始有人管了,“说起来也挺好了,我们如果住院,听说基本能报50%呢。不过还是不要病,我可看不起,太贵了。”

  张鹏亮的养老金已经两年没交了,“去年是三千多,今年涨到四千多,我没那么多活钱交,只能拖着。”虽然早在下岗后他就开始做小本生意,但也仅仅是维持日常生活、支付女儿的学杂费用。“我早交够15年了,但就是想能多交几年就交几年,不是规定多交多拿么。等我们老了,干不动活了,就得靠这个钱吃饭呢。”

  相比父辈们经历的十几年社会保障改革的混乱,张朝辉的大孙女张静多少是幸运的。2009年7月,她开始在北京的一家网站上班。在聘用合同中,非常清楚地写着她享有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如今,“三险一金”早已成为有法律监督压力的企业和单位必须为职工参保的项目,更成为人们获取生存安全感的途径之一。

  2009年10月1日,新农保将在全国10%的县市试点,这样所有的人对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都看到了一丝全面普惠的曙光。正如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说过的,中国正在推进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的转变,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