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女兵或服役潜艇 高素质兵源短缺是主因(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3:41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7分报道,在争论了10多年之后,美国海军最终决定允许女兵到潜艇服役。如果美国国会不反对,首批女军官将在一年半内登上潜艇。
《潜艇总动员》海报(资料图)

  早在1996年,好莱坞曾拍过一部喜剧片《潜艇总动员》,里面有一位性感女军官,把属于男性的潜艇世界闹得天翻地覆,笑话百出。在现实中,这个动议虽说会给女性在美军里创造更多的机会,但十年来一直遭到男艇员妻子们的抵制,她们担心,把男人和女人放进如此狭窄的水下空间好几个星期,会对婚姻产生威胁。如果有一天,美国女兵真的登上海军潜艇了,又会发生什么呢?美国海军为什么要做出这个极具争议的决定?中国的相关制度又是怎样的?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在30多万人的美国海军部队中,女性占了15%。在此之前,美国女兵可以在舰艇上工作,也可以驾驶喷气式战斗机,但一直不能在潜艇上工作,而且有关是否允许女兵在潜艇服役的争论10年前就已经开始,争论的焦点仅仅是男艇员的妻子对婚姻前景的顾虑吗?

  梁永春:其实美军准备安排女兵上潜艇服役,从技术角度来看也有一些困难,但是也都可以克服。以前我们印象当中潜艇空间很狭小,里面空气很浑浊,潜艇兵的铺位也就是一个人宽,坐着都直不起腰来,但是这些情况主要发生在排水量3000吨左右的常规动力潜艇上,而美国海军现在全部装备的是排水量在8000吨以上的核潜艇,自动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而且兵职人数少,生活条件比常规动力潜艇好很多。比如说美军现在正在使用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除了编制内的艇员之外,还可以管吃管住的搭载40个特战队员,所以个人活动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

  另外在老式潜艇上,工作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没有一把子好力气,你连舱门都关不上,但是在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化核潜艇上,体力要求也不是那么苛刻了。至于男女艇员的管理问题,我想美军应该有他们的经验,因为除了潜艇之外,现在美国海军其他的主要兵种都已经实现了男女平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资料图)

  主持人:更多强调的是这种机会的均等,但是我们也提到了反对的声音一直存在,而且也很少听说有哪个国家允许女兵在潜艇服役,为什么单单美国依然坚持让女兵上潜艇呢?

  梁永春: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来分析。从主观来讲,我认为高素质兵源的短缺是其中的根本原因,因为核潜艇是高技术密集型的装备,美国最顶尖的科技成果几乎全都运用在它的核潜艇上,所以它的操纵者必须是精英中的精英。近年来美军的高素质兵源一直短缺,美国国防部就抱怨说,美国优秀的男青年喜欢从政、从商,就是不愿意参军,已经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斗力了。这次美国海军向女性开放核潜艇上军官的岗位,我想也是不得以而为之。

  客观来说,我认为西方女权主义思潮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在美国军队当中,女性军人已经进入了大多数的作战岗位,比如说F22战斗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现在都有了女飞行员,M1A1坦克也有了女车手。很多女权组织专门在推动这件事,每当女性军人进入了一个新的作战岗位的时候,这些女权组织都会欢呼雀跃,认为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所以现在女军官进入潜艇服役可以说是她们下一个目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身着新式飞行服、头戴新式头盔的歼击机女飞行员梯队成员(资料图)

  主持人:有思潮也有需求,所以美国会坚持让女兵上潜艇,咱们再来说说中国的情况,我记得在去年国庆60周年阅兵的时候,咱们国家有首批女歼击机的飞行员驾驶着战机飞过天安门,当时也是成为一大亮点,但是整体来看在我们国家军队当中女兵经常是以后勤、机关、通信兵的形象出现的,很少有战斗岗位的女兵编制,女同胞会不会感到心里不平衡呢?

  梁永春:我们传统的战争对军人的要求主要是集中在体能和技能的方面,作为中国来讲,历来兵源很充足,所以没有考虑让女性进入作战岗位,因为毕竟上战场是要生死相博的。从技术上来说也是这样,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前中国空军的战斗机都是机械传动的,女性力量不够,根本就飞不了。现在新型战斗机全都改成了电传操纵系统,操纵很轻便,所以我们可以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了。

  另一方面,根本问题还在于我们的思想观念。在欧美国家,现在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非常深入人心了,我当时访问过法国的一艘导弹护卫舰,舰上的直升机飞行员是女的,枪炮班长是女的,甚至连抛缆绳的帆缆兵里面也有女性。这些工作本来都是纯爷们的工作,但是对于这些女孩子们来讲,她们觉得我做这些很正常,她说我们能做,这是我的工作。反过头看中国社会的传统观念,更多还是男女有别而不是男女平等,所以追求进步必须从转变观念做起。我们的女兵经常被形容是军营的一道靓丽清新的风景,但是我想,中国女兵也不能只满足于做风景,还应该更敢于做勇敢的战士。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