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烟花今年炸伤467人 摊主正月十五疯狂促销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01日13:50

  居民放炮有喜有烦 摊贩促销上演疯狂 警方连夜回收存货 官方凌晨发布数据伤情下降14%

  烟花爆竹今年炸伤467人

  昨日是正月十五,为了坐上燃放末班车,北京城上演了一场烟火盛会。

  从下午5时许开始,零星的爆竹声就开始在北京城上空“盘旋”。

  昨晚的北京城,在雪花飞舞中经历了一场全民烟火盛宴。

  元宵炮声·探访

  居民:城里刚安静望京响得欢

  昨天晚上7时开始,随着响声渐渐连成一片,拉开了一场元宵节烟火晚会的序幕。

  在宣武区小马厂路上,流动的车子只能勇敢地在烟火中穿行,震耳的爆竹声像一场紧锣密鼓的交响乐,高声喊叫才能让相拥的恋人听到彼此的声音。

  在朝阳区青年路上,电视的音量调到最高也无法听清主持人的开场白,居民都即兴学会了读唇术。

  居民站在21层的高楼上,也无法看清爆竹烟幕中的央视大楼。

  在朝阳区棕榈泉小区门口,三辆汽车的后备厢中都是满满的爆竹,40多岁的大男人在点燃烟花的一瞬间笑得像个孩子。

  到了晚上11时许,城区的多数地区开始安静下来,只剩下零星的爆竹响起,偶尔也有烟花从夜空划过。

  此时家住宣武马连道的梁先生在MSN上和朋友说:“终于清静了!”

  “清静什么啊,我这边正响得欢呢!”梁先生住在望京的朋友在MSN上回道。

  摊贩:虎年燃放末日上演最后疯狂

  昨天是本市五环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急于清货的烟花销售点均进入了倒计时,价格跳水至两折左右。

  为了减少退货手续费,众多销售点都打出了“清仓”、“抛售”等招牌,个别的干脆自己燃放过了把瘾。

  “甩卖甩卖,给钱就卖啦。”昨晚,在朝阳区红庙附近一销售点,摊主边盘点货品边吆喝着。这招果然奏效,一名男子将10箱原价千元、现价200元的烟花买下,两名摊主立刻笑得合不拢嘴。

  摊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生意不如往年,所以在最后一天也不图能赚钱,就为卖个舒心。店里的烟花爆竹均二、三折出售,还几乎是半买半送或者买大送小。

  记者走访了解到,昨晚11时30分各摊点完成销售后,对没有销售出去的烟花爆竹开始封存,针对这些没有销售出去的烟花爆竹,熊猫烟花、逗逗烟花和北京市烟花鞭炮公司三家的回收工作开始启动。

  由于今年烟花爆竹回收运输工作恰逢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所以回收时将优先运输五环内,尤其是“两会”代表驻地相关区域的花炮。

  警方:监督商贩收摊街头巡逻看护

  “最后一箱40挂鞭炮,300元卖你了。”昨天晚上10时20分许,在世纪金源西北角的燕龙烟花爆竹摊前,摊主李先生向一个客户卖完了今年的最后一箱鞭炮。曙光派出所的民警会同安监部门开始在旁边监督烟花摊的撤摊。

  曙光派出所的王所长介绍说,辖区内共有14个烟花爆竹摊,下午5点左右,便陆续有烟花摊撤摊,派出所的民警在撤摊时都会在旁边监督并进行安全检查。

  据海淀警方介绍,海淀区共有236个烟花爆竹售卖点,警方在对这些烟花爆竹售卖点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的同时,对居民密集区的28处销售点,以及19处重中之重禁放区域安排巡逻车进行定点看护。

  同时,昨晚海淀警方启动了一级社会面防控方案,投入2000余名警力和200多辆巡逻车冒雪巡逻值守在街道、社区单位以及烟花爆竹售卖点。

  海淀警方还全面加强了海淀区交通主干线、繁华场所、公交枢纽、易发案地区等重点部位巡逻盘查力度,在全区设置24个卡点对可疑车辆和可疑人进行设卡盘查。

  元宵炮声·数字

  清运55.74吨垃圾 同仁医院接诊28人

  记者上午10时从环卫部门获悉,在2月28日元宵佳节当夜,北京环卫集团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净重55.74吨,保障了元宵节后首都人民迎来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在做好除雪铲冰作业的同时,北京环卫集团也制定了烟花爆竹残屑收运方案,在燃放较集中的地段增派了作业人员和作业车辆,加强了作业力度。

  当市民燃放活动结束后,环卫人员立即投入到烟花爆竹残屑的清理、转运工作中。

  虽然是降雪天气,但在收运过程中,环卫集团仍然要求环卫工人时刻留意未燃尽的烟花爆竹,预防火灾和爆炸现象的发生。

  经过环卫工人彻夜不停地作业,没有出现烟花爆竹残屑堆积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

  另外,今天上午记者从同仁医院了解到,截止到今天早上6时许,同仁医院急诊眼科共收治了28例的爆竹伤患者,没有眼球摘除的患者。

  春节盘点·发布

  今年春节期间火情伤情下降

  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共发生火情107起,受伤467人。

  除初五发生一起摘眼球事件外,均为轻微伤,无人员死亡、截肢的情况发生,因燃放引发的火情和伤情均较去年有所下降。

  今天凌晨1点,市政府烟花办通报,虎年春节期间首都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情、伤人数字均出现明显下降,未发生死亡事故和重大火灾,全市燃放秩序良好。(相关数据见表格)

  市政府烟花办主任周正宇介绍,从农历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本市共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107起,比去年同期的133起减少19%。

  致伤467人,比去年同期的541人减少14%,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市民中除了一人摘除眼球外,均为轻微伤,没有死亡、截肢的情况发生。

  元宵节当晚,本市各部门、各区县共组织控制力量95.4万余人,比除夕夜的88万人增加8%,比去年同期的56.7万人增加了68.3%。

  5年数字对比

  年份 燃放引发火情 伤亡情况

  2006年春节 377起 779人受伤,无摘除眼球和死亡情况2007年春节 254起 715人受伤,1人死亡

  2008年春节 188起 503人受伤,1人死亡,1人摘除眼球2009年春节 133起 541人受伤

  2010年春节 107起 467人受伤,1人摘除眼球

  新闻链接

  从牛年春节后到目前查获非法烟花情况

  共查获非法烟花案件500起,同比上升32.3%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8871箱,同比上升25.7%处理违法人员601人,同比增长37.8%

  本版文/夜线报道组王媛媛张颖川饶沛张伟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