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专家:强大政府能最大程度减轻地震灾害影响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01日11:42
  国际在线消息:智利2月27号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目前已经造成700多人死亡,20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我们注意到,与不久前海地地震发生后的情况相比,智利政府在这次地震发生后反应迅速,救灾组织有力,为降低灾害损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在大灾面前,一个国家的政府应该有多大作为?政府的行为能力对减少灾害人员和财产损失等方面,能发挥多大作用?就这些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张智新。

  记者:张教授,你好。

  专家:智利近日发生了大地震,我们知道不久前海地也发生了大地震,请你首先给我们评价一下,智利政府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与海地政府有什么区别?

  记者:我觉得从这次地震的情况来看,智利政府相对海地政府来说,因为海地的政局一直是动荡不安,特别是不久前他们刚经历过一场军事政变,他们的政府一直是处于不稳定状态,而相比而言,智利政府1989年到现在的20多年时间里,他们经过民主政制改革以后,政局总体来说是稳定的,所以政府表现得出比海地政府更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自然灾害。智利这次地震的震级和破坏的烈度都比海地地震要大得多的情况下,智利政府表现出这种有条不紊、信心十足的这种局面,我觉得它的表现显然是海地政府无法比拟的。

  记者:请你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一个国家政府的行为能力,在减轻灾害影响方面,能起多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专家:很显然,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强大,社会政局稳定,对他们抗震救灾的效果有着无法比拟的作用,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如果政局稳定、政府效率比较高的情况下,那么它在面对大地震这样的巨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政府可以为社会提供足够的秩序和安全。这是一个最大的方面。如果说它的政府是稳定的,有效率的,有能力的话,它在救灾过程中的很多方面都会表现出一些优势。智利跟海地相比较而言,海地发生地震以后,它整个国家政府机关几乎陷于瘫痪,它既无法组织政府自己的力量去维护社会秩序,开展抗震救灾,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迎接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所以,它既不能及时、充分地发布灾害的信息,也不能维持社会治安,也不能组织社会秩序,也不能组织协调各种社会力量开展抗震救灾的各种努力。而智利政府相对而言,可以有条不紊地组织军队在内的各种社会公共资源,有效开展救援和灾后的包括自救在内的各种工作。所以如果政府强大的话,它可以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可动用,这一点智利比海地明显地有优势。从我们查到的资料来看,智利是南美洲的中等发达国家,而海地是西半球最不发达国家,智利的人均GDP是海地的10多倍,政府在这方面可以有足够的公共资源,可供它支配。

  记者:智利总统说,智利并不要求外国援助,那么在自然灾害面前,应该怎样处理自救与外来援助的关系?

  专家:从国际社会以往的惯例和一些历史来看,面对规模空前的这些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各个国家一般来说都是需要外部的援助的,当然内部的自救能力还是处在第一位的。至于智利政府这次暂时不需要外部援助的这种表态,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第一个考虑就是这个自然灾害才发生,地震给当地到底造成多大危害,造成多大的损失,智利政府正在评估当中,它目前无法确认是否十分迫切地需要外国援助,我觉得这是它第一个考虑。第二个考量,面对这样大的自然灾害,智利政府首先要考虑的是稳定国民的情绪,维护灾区的治安和社会秩序,然后有条不紊地组织社会救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像海地政府那样,大规模地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的话,可能反倒会增加政府在接待和组织协调方面的难度,我觉得它主要还是出于实际考虑。当然,更多地也是体现出智利政府对自身抗震救灾能力的信心。所以我个人认为,它主要还是觉得,第一政府有信心来充分应对这场自然灾害,第二目前这个时机恐怕不太恰当。我个人认为,随着政府对后面这个地震造成灾害的进一步梳理,进一步调查,如果智利政府做出判断以后,觉得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我认为它后期会答应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