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警觉过度炒作民工荒背后的“被民工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4:37
  昨日(28日)浏览各大媒体,“民工荒”话题依然高热不退,只是与前几日铺天盖地立体轰炸相比稍有缓和。其实在我隔岸观火,媒体炒作“民工荒”虽本意初衷殷心可鉴,但弄得不好非但难以如愿以偿,甚至事与愿违可能会为民工就业添乱误导帮倒忙。

  近日笔者深入世界最大的牙刷生产基地,中国牙刷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冠名的“中国牙刷之都”的某镇调查了解“用工荒”情况。当地牙刷行业及重点牙刷企业负责人几近一致反映:非理性盲目跟风过度炒作“民工荒”将误导部分民工“被民工荒”,不利于民工正确研判形势,进而以健康心态积极态度现实要约顺利实现就业。

  春节以来,针对各地凸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现象,媒体及时出击高度关注,部分媒体出现跟风非理性过度炒作误区。据笔者调查,“中国牙刷之都”牙刷企业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用工荒”,但据分析,其真实原因,除了经济企稳回升、中央惠农政策致使农民留乡自主创业增多、产业结构调整、输出地经济发展导致民工分流,劳资双方薪资水平权益诉求存在龃龉等显性原因外,还有不为人注意的隐性原因。据该地牙刷行业业内人士深入招工现场和民工中了解,此地“民工荒”实际上还凸现“三个特点”:一个是“伪民工荒”。据来此民工反映,由于今年气候异常导致节后交通拥堵,不少民工要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出来打工。二个是“被民工荒”。由于媒体炒作,不少已来民工受媒体“涨工资”宣传影响,陷入等待观望。再一个是“盲民工荒”。有些新生代民工,受舆论和社会大气候影响,找工作眼高手低,单位要挑好的,岗位要择轻的,工资要拣高的,保障要选好的。一位女孩公开声称:“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就当出来旅游一趟。”有人“一女二嫁”,有人“一只脚踏多条船”,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无理由跳槽”。

  过度炒作“民工荒”势必误导民工“四种心理”,民工“四种心理”势必导致“被民工荒”。所谓的“四种心理”:一谓等待观望心理。表现为误判就业形势,被动等待观望,错失就业良机。二谓待价而沽心理。表现为不能正确估价自身能力条件,眼高手低一味瞄准高薪。三谓好高骛远心理。表现为不安既有岗位,“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五谷想六谷”,心理不稳定必然造成岗位不稳定。四谓盲从攀比心理。表现为忽视个体差异,或盲目攀比高薪或盲从别人高就。“四种心理”既不利于民工实现顺利就业,又不利于企业正常开工,更不利于和谐劳动关系建立的社会稳定。

  因此我呼吁:不宜一窝蜂过度炒作“民工荒”,有关部门应高度警觉和清醒认知过度炒作“民工荒”背后的“被民工荒”。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