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丰田“召回门”影响“日本制造”以日本经济(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4:52
召回车型越来越多,丰田该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丰田召回案远没有结束。丰田在美国遭遇了消费者的集体诉讼,涉及赔偿金额或达到数十亿美元。与此同时,丰田最畅销的车型卡罗拉似乎也没能逃过“召回门”,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说,丰田公司正对旗下品牌卡罗拉的动力转向系统展开调查,有可能宣布召回。

  丰田在美国销量大幅下降

  近4个月来,丰田公司接连爆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缺陷,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这比丰田去年一年在全球售出的车辆还要多。

  继普锐斯、RAV4等车型陆续召回之后,去年全球范围内售出将近130万辆的卡罗拉有可能也将面临召回。

  据报道,佐佐木真一没有说明存在问题的卡罗拉型号、数量和涉及地区。他说,将近100名司机投诉驾车时会感觉对汽车行驶方向“失去控制”,眼下尚不清楚确切原因,可能与刹车系统或轮胎问题有关。

  “召回门”很显然严重打击了丰田的销量。美国沃德汽车信息库数据显示,丰田汽车上月在美国销量下降16%,自199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10万辆。丰田公司16日宣布,打算暂停两家设在美国的汽车制造厂生产,以应对销量下降、帮助经销商减少库存。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次我的路在哪里呢?”(设计台词)

  索赔频频日本经济也受到影响

  而美国消费者显然没打算就这么轻易原谅丰田。美国当地媒体援引一位参与协调对丰田汽车公司诉讼的法学教授的话称,丰田可能因大规模召回而在美国面临几十宗集体诉讼,涉及赔偿金额或达数十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的法学教授TimHoward估计,消费者已向法院提起44宗集体诉讼,以每辆汽车平均索赔600美元计算,他估计此次索赔金额可能达到36亿美元。

  丰田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企业,本次“召回门”事件对日本的经济也有深刻影响。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18日发表的“丰田汽车召回对日本经济造成影响试算结果”显示,受丰田召回事件影响,美国市场日本汽车销售下降,国内乘用车产量减少30万辆,日本GDP可能因此下降0.12个百分点,相关产业雇用人数将减少4.9万人。

  大和综合研究所计算结果表明,乘用车减产30万辆给日本GDP造成的直接损失为714亿日元(1美元约合91日元),汽车零部件、电机、钢铁等相关产业损失达3103亿日元,此外还包括雇用市场恶化和个人收入减少对个人消费造成的影响,总计损失为6092亿日元。

  经济学家渡边浩志说:“鸠山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约拉动GDP增长0.4%,而因汽车减产,其中1/4可能化为泡影。”

  丰田态度:

  虽然缓慢但不失诚意

  面对如此打击,丰田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有些迟缓,到现在积极主动承认错误,解决问题,这种诚意是显而易见的。

  据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一位知情的管理人士透露,预计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将公布特别工作组的更多细节;丰田章男已经承诺将领导这个工作组,对丰田汽车的质量控制体系进行整改。丰田汽车近日发布声明称,丰田章男和质量总监佐佐木真一将主持这次新闻发布会,预计发布会将公布公司在质量整改方面的进展。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18日表示,将就美国市场的丰田汽车召回问题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24日举行的听证会。

  这将是丰田公司因一系列质量问题被迫召回数百万辆汽车后,该公司总裁首次赴美进行相关处理活动。丰田章男表示,他期待此次与美国国会及公众交流的机会。
丰田先后宣布在全球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

  媒体态度:

  美日打嘴仗

  媒体对丰田的态度,也从单纯的指责到积极配合丰田渡过危机。毕竟,这个企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深远,它的倒下对美国、日本的经济都没有好处。

  不过,美国和日本媒体恐怕是斗争最为明显的一对。

  美国媒体大肆渲染“日本制造不行了”的氛围,而日本媒体则积极为自己人鸣不平。《洛杉矶时报》更是报道称,美国16个州的22家律师行准备向丰田发起集体诉讼,指责丰田的召回行动给车主们造成了20亿美元的损失。《纽约时报》将丰田的困境放大到整个日本经济的问题。该报的一篇报道称,曾经是日本全球经济地位上升标志的丰田公司,如今成了日本经济走下坡路的最显著表现。即便在召回事件之前,中国和韩国已经开始在从半导体到平板电视在内的关键领域赶超日本。

  报道援引日本专家的话说,“按这个速度,日本将沉到海底。如果丰田有问题,日本就有问题。”

  日本媒体则认为,这是美国为自己本国的制造业铺路,借此机会打击丰田,使得其本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丰田危机”中崛起,以摆脱去年一年的“破产风潮”。

  其他国家的媒体似乎则更为公正一些,欧洲媒体着重于挖掘丰田“召回门”的深层原因,而有韩国媒体更是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此次召回事件更体现了丰田汽车雄厚的实力,不应对丰田公司落井下石。

  中国媒体更关心的是,丰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所生产的车型是否也在召回之列。(陈鑫欣)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