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埔军校同学会变酒吧专家组认定原状遭破坏(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6:00
酒吧侧门上有大吉他模型

酒吧一楼内部

  广州市文广新局称“本意是想打造成文物建筑利用典范,不料后来发展有点失控”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身为“新贵潮人夜蒲首选之地”被媒体广泛披露后,广东省、广州市有关专家就该楼是否被破坏形成一致意见,并将于最近几天向媒体公布。昨日(28日),本报率先获悉专家组意见的大致内容,该楼原状已被破坏成为定论。

  旧址变新贵潮人夜蒲地

  位于广州市沿江中路239号、天字码头斜对面的“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如今已被粉刷成米黄色,门口悬挂着一把两三米高的吉他模型,门楣上写着HEIHEICLUB。酒吧的主人还在窗口玻璃上贴了一幅巨大的广告词,上面写着“新贵潮人夜蒲首选之地”,标明了这幢楼的新用途。至于何为“新贵”、何为“夜蒲”,假如黄埔诸生泉下有知,也无法理解。

  之前有媒体披露其正门右侧墙面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牌子不知所终。昨日(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那块牌子又“重现江湖”,仍挂在正门右侧的老地方。

  专家组意见即将公布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身酒吧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文物专家黎显衡介绍,由省、市部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日前对该楼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现已形成专家组意见,将于两天后公布。对于意见的内容,黎显衡表示不方便以个人身份提前透露,但专家组确认该楼被严重破坏。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汤国华,他也提醒记者留意近期即将公布的专家组意见。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他表示可以先向本报透露尚未公布的专家组意见的大概内容。据他透露,专家组最终认定该楼使用者“未完成应履行的报批手续,未严格按照文物保护要求进行施工,对文物建筑造成了一定损伤,使建筑物的空间布局有较大改变,尤其是所挖水池存在安全隐患”。据悉,该意见将上呈政府部门作决策参考,“至于先上呈政府还是先向媒体公开,目前还没有决定”。文广新局称情况失控

  据汤国华介绍,《文物法》明确赞成对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然而何为“合理”,核心是5个字:“不改变原状”。他说,人们往往混淆了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的界线,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前者明确受《文物法》保护,所以利用过程中所受的约束和限制更大,而且《文物法》要求对文物建筑的利用只能以展示为主、利用为辅。

  汤国华认为,要利用文物建筑必须符合三点:即不能改变原貌和结构,不能让文物存在严重隐患,要考虑延续其历史意义和用途。他说,把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成酒吧,是不符合上述三点的。

  然而,另有专家表示,除非对文物建筑搁置不用,否则,完全依照旧有原貌而不加以改动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时代不一样,用途和布局也将有所不同,以前的布局和装修很难适合今日之用。

  刘晓明表示,国内外许多城市已开始尝试对文物旧址一边保护一边利用。去年,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接到有关改建申请,经专家讨论,同学会其实也有会所性质,与酒吧在某种程度上相似,才同意申请。其初衷是想把它营造成一处高雅的面向公众的活动场所,以便使身在其中的人们更能感受到那段历史所蕴含的文化和精神。“我们的本意是想把它打造成"文物建筑利用的典范",不料后来的发展出人意料,变得有点失控”。他坦言,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将重新思考要不要将此处改造成酒吧、该打造成什么样的酒吧。

  针对之前有报道称黄埔军校同学会被改成“夜总会”,刘晓明表示该说法不准确,“因为该酒吧在申请时,并不涉及歌舞、游艺等业务,所以不能等同夜总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

  建于清末民初,是一幢混合结构、楼高3层、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建筑,是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旧址,1987年7月,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它当时的主要功能是筹建黄埔军校。筹备委员会设在该楼大堂,二楼为教授、训练、管理、军需和军医五部临时办公以及筹委住宿之地,三楼为会议厅和接待室。廖仲恺、李济深、王柏龄、邓演达、叶剑英等曾在该处办公,蒋介石亦曾在该处工作。

  黄埔军校筹建完成后,它变成黄埔同学聚会场所。(记者黄亮)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