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相声产业化瞄准本科教育 900考生争当相声学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6:04
相声本科班争议不断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近日,相声本科班争议不断,“狼来了”之声不绝于耳。相比pia、pia的小沈阳傍着产业化的二人转吸金无数,相声散兵游勇的状态透着穷途末路的惨淡。用马季当年的话说是“相声人参差不齐,毛病多多”。早年间有人感慨:“相声发展到现在,没有艺术院校设立本科教育,人才是匮乏的。”大学教育模式作为工业时代的产物,除了提高效率,更能降低成本。“撂地玩意儿”产业化普及,谁说不是解决相声衰败的一条出路呢?

  质疑

  口传心授怎样变成学院教育?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首次在表演专业中新开了“喜剧、相声方向”,将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手培养“相声学士”。短短几日,20个录取名额引来900名考生报名。比报考现场更加热闹的,是一场关于相声进大学的激烈讨论。记者了解到,首批喜剧、相声班将招收20名学生,报考学生要经过和普通表演班同样的初试、复试;三试后,再增加一次相声方向的专业考试。

  其实,相声进高校也并非新鲜事。早在2001年,相声演员冯巩就在中央戏剧学院牵头开设了两期相声表演大专班和曲艺文学本科班。虎年春晚上《大话捧逗》的两位演员正是来自相声表演大专班。作为国内一直以来培养相声演员的传统基地,中国艺术职业学院曲艺分院(原北方曲艺学校)曾经是国内惟一培养专业相声演员的学校。从1986年开始培养了许多相声人才,现在每年都有将近100名学习相声的学生从该校毕业。但北京电影学院“跨界”办班,顿时引发议论、质疑一片。

  人们对北电相声班的质疑焦点主要有三个:第一,谁来教?因为相声作为一门传统的曲艺艺术,一向讲究师承关系。北京电影学院相声、喜剧班究竟请哪些老师来教,至今完整名单还没有出炉,只定下冯巩为主考官、授课老师。第二,怎样教?“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祖师爷留下说学逗唱,洒向人间笑一场。”相声,这门需要“祖师父赏饭吃”的非遗艺术,一直以来有着自发形成的“师父领进门,修行在自身”的传承制度,传统相声一向以“口传心授”为传承模式,相声喜剧班如何实现向学院教育的转换?在冯巩看来,学院里教相声是“定向培养,纵深挖掘”,可以有方向地培养相声演员,比如适合上电视的电视型相声演员,以及适合上舞台的舞台型相声演员。据介绍,相声专业课的内容将由冯巩亲自设定。学生要学习表演基本功,相声里的说、学、逗、唱自然也是学习的重点。第三个疑问则是学生的就业面怎样?从中戏相声大专班毕业的贾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班里37名同学,现在还在说相声的大概只有七八个人,女生只剩下她一个。对此质疑,北京电影学院方面解释,将来学生除了舞台表演也可流向影视剧剧组、各大电视台、电台、文化艺术团体等。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也表示,将在就业分配方面全力配合北电。

  “这个班是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表示,“相声学士”不仅要求会说,还要求会编、会写。他相信,相声传统口传心授的教育方式,如果能和现代系统化的教育手段结合起来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将来培养出的学生既可以从事相声行业,也可以从事喜剧表演、晚会小品、节目主持等,这种教育模式是探索相声和喜剧人才培养的现代化和多媒体化。

  由于冯巩透露他的设想其实是“电视型相声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薛宝琨因此炮轰说:“相声和表演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电影学院那一套斯坦尼的表演体系,是教一个演员如何改变自我,但相声是要教一个演员发现自我。”他认为,相声演员最好的培养方式是“随性赋形”,即根据一个人的个性来发展,师傅带徒弟是很好的方式,有经验的师傅能够发现一个人的潜质。

  喊冤

  是为了相声产业化传承的义务

  针对种种非议,北电方面多次召开发布会,对自己办学的初衷和特点一一进行了解释。其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还委屈地说:“这又不是我们想办的班,是国家广电总局指示要办的。”

  北京电影学院一位负责人说,相声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影学院是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指示精神,与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开办了相声、喜剧表演专业班,这个班是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这个班既有电影学院的影视表演教学基础,又有中国广播艺术团丰富的实践经验做依托;既可以把传统曲艺表演和现代影视表演的长处结合起来,又可以把表演理论的学习和舞台的实践结合起来。相声和喜剧对语言的要求也很高,语言需要生动、形象、高度提炼,而这一点与电影对白的要求是相一致的。

  “相声和喜剧不仅需要继承,也需要有所创新和发展。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有高等教育。”该人士认为,艺术规律是融会贯通的,进入相声班学习的学生将有机会吸取表演的长处,丰富相声表演艺术。中国广播艺术团的主要相声演员,也都曾经与电影结缘,侯宝林、马季、姜昆、冯巩等都参加过电影的拍摄。

  在课程方面,相声喜剧表演班的课程除了电影学院的公共课程和选修的艺术扩展课程外,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表演。其基础是现代表演课程的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课程;在此基础上,贯穿相声喜剧表演的“说、学、唱、演,逗在其中”的原则。这种融合传统的相声喜剧表演和现代戏剧影视表演的课程贯穿学习的全过程,是将学生培养成既能掌握传统的相声喜剧表演,又能适合现代传媒技术的表演人才。

  声援

  任何教育方式都未必能出大师

  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相声界一些知名人士,出人意料,他们都对北电开班表示理解,而且认为对相声的传承会起促进作用。著名相声演员兼电视节目主持人大兵说,一种艺术要传承下去,有它自然的规律。“师父带徒弟”是中国传统相声传承的路子,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也不一定这种方式适合每个孩子。他认为,目前相声教育还没有一套很有说服力的,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既然教育方式还没成型,就更不能反对与时俱进了,为什么不能尝试学院教育呢?对于想学习相声的学生来说,真有相声名家去讲课的话,真能学到艺术技巧、思想的话,为什么不能尝试呢?

  “一些媒体质疑这种方式教育不出相声大师,这质疑的出发点本身就是错误的。没有任何一种教育方式能保证出大师。”大兵说,师父带徒弟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种教育方式,但也许不是惟一的。“大家都应该知道,从北电毕业出来的学生以后还得拜师,因为在学校里只是一种起码教育,完成的是一个相声演员的起码教育。出来以后,想要有出息的话,仍要不断地填充自己的文化准备。”大兵自己之前先跟奇志学,再跟李金斗学,不断在实践中学习,他觉得,对相声演员锤炼最大的是观众,观众是最好的老师。大兵自己带了三个徒弟,他对徒弟的要求除了有强烈的愿望要成为相声演员、要有足够的相声天分外;另一条就是要有一定的文化准备,最好是大学生。

  大兵之前的搭档、著名相声演员奇志则对北电开班举双手赞成,他认为这对相声界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办学首先是科学化教育,而且加强国人对这门艺术的理解、传播和喜爱都将有很大帮助。”奇志举例说,影视演员张国立、刘威都是有相声演员基础的,陈佩斯、朱时茂也说过相声,甚至孙红雷在歌厅里玩脱口秀那时期抖的都是相声里的“包袱”。奇志认为,在影视、戏剧等传统的艺术形态里都有以相声表演体系基础上成长出来的喜剧演员。这些艺术之间是互相融汇,并没有太严格的壁垒。相声对很多演员灵感的启发是独树一帜的,而相声演员讲究博大精深,吸引其他门类艺术的灵感。既然其他很多艺术门类拿走了相声表演的机智幽默,反过来相声也应该吸取其他门类的表演手段。“这种吸纳到底好不好,鉴定一个事物的优劣,需要将来很长的时间去由观众决定。”奇志说。

  奇志自己带过大兵,也拜过侯耀文为师。讲起传统的拜师学艺路子,他认为有个好的特点就是能“关起门来授艺”。戏剧怎么教徒弟的,相声也是怎么教的。除了一起创作作品,平时基本功的练习,说学逗唱表等,不光是教教死段子,要教你举一反三,要教你很多声乐知识、表演知识。而且讲相声离不开传统相声,因为传统相声的一些特性对演员的表演和创作有指导性,太走样了就不叫相声了。这样,徒弟平时跟着师父一起表演,师父给他的启发就能更快一点。但师父带徒弟会出现过去老式的教课方法,那就是并没有教授艺术理论,而且师父有不同的个性,有些师父甚至也不会认真教,徒弟就未必能学出来。

  “传统相声都有时代性,现在这个时代,相声没有创新不行了。”奇志说,学校更多是学到比较科学的艺术手法,对普遍艺术把握有长处。但一个相声演员能不能成功,很重要的是要看悟性,而且得是真正热爱这一行的。奇志说,办学能不能解决就业,这不成问题,像中央音乐学院那么多学生也还有找不到工作的呢,并不是说学了相声就是相声演员,相声演员的成长要看他后期对生活阅历、人情世故的磨练理解,从学校毕业,只是一个开头而已。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