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国防预算隐瞒隐性开支争取通过议会审核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6:09
  印度2月26日公布了2010-2011财年国防预算,尽管约320亿美元的预算额看上去不算多,但这一预算并没有将一些隐性预算包括在内。有报道称,为了争取议会的批准,印度军方在制定预算时有“小动作”让隐性支出被排除在国防预算外,印度实际军费支出远远超过这一公布的预算额。

  据《印度斯坦时报》2月27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26日向议会下院提交了始于今年4月1日的2010-2011财政年度预算报告,其中国防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14734.4亿卢比(约320亿美元),要比修订后的上一财年国防预算多出8.13%。报道称,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4%用于军事支出,而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应对国内和边境地区的安全威胁。

  “印度服务者”网站公开了国防预算的详细情况。据报道,国防预算占印度总财政预算的11%,这一比例比去年降低1%。其中基本建设费用为6000亿卢比,比上一财年的5482.4亿卢比增加517.6亿卢比。人数达120万的印度陆军军费在三军中独占鳌头,今年分得了5732.6亿卢比,海军则分得932.9亿卢比,而印度空军分得了1521亿卢比。印度最高军事科研机构“国防研究发展组织”的预算则增加了88.1亿卢比,达到了523亿卢比。

  印度2009年制定的2009-2010年度国防预算曾“猛跳一下”,飙升34%达到293.87亿美元。尽管今年320亿的国防预算看上去并不多,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4%,增幅也仅为8.13%,但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国防预算中猫腻不少。

  美国印巴问题专家莱阿兹?哈克在“公开沙龙”博客上撰文称,为了让国防预算更容易被议会批准,印度政府通常将很多军费开支项目列在国防预算之外。他透露,印度议会通常会要求国防预算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而这根本不能满足军队开销,因此军方经常变着花样蒙混过关。例如,印度国防预算中不包括国防部部门经费和退役军官养老金,而仅养老金一项通常能占到全年实际军费开支的15%。以印度2009财年的国防预算为例,其公布的国防预算为293.87亿美元,但是算上国防部的317亿卢比的运作成本和2179亿卢比的退休金,那么军费就达到了345.63亿美元。此外,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轻型步兵团(包括三个营的正规团)、海岸警卫部队的开支也没有计算在国防预算内,核武库的维护费用也被排除在外。所有的准军事力量,例如直接负责边防事务的部队开支也单独拨款。如果将上述费用算到一起,几年来印度国防预算都超过了GDP的3%。

  此外,为了保守秘密,印度很多军事项目都是专款专用,不列入公开的国防预算。例如今年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只得到了523亿卢比的拨款,用这些钱根本无法支撑多型反导系统、新型多用途战斗机等庞大的科研计划。这些秘密装备研发项目的资金更多地依靠秘密预算。

  26日与国防预算一同提交议会的还有印度新财年的航天预算。与国防预算的低调小幅增长不同,印度2010-2011财年航天预算猛增58%,达到500亿卢比,约11亿美元,而这笔钱有不少是花在军备建设上。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中的很多项目都是军民两用甚至直接服务于军方。比如新预算将为发展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增加拨款4亿多卢比。该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军民两用项目,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主要是为军方提供服务的,因为目前的民用导航定位市场基本被美国GPS占据,区域导航卫星系统很难在民用市场上有所作为,但是它却能为印度军方导弹提供制导。此外,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还计划发展情报收集卫星和照相侦察卫星,如“印度制图卫星”。

  实际上,如果仅有公布的320亿美元预算,印度根本无法支撑庞大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因此有分析说,正是那些看不到的隐性预算支撑着印度军事力量的不断膨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