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微博温总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6:30
  昨天下午,温总理如约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这样的交流,已非第一次。

  效果非常好,反应很强烈。

  这是可以预料到的。世界各国,没听说有哪国总理,能与网民如此面对面交流,在网上,现场直播。

  而且,那么坦诚,那么谦虚,那么推心置腹,那么平易近人。

  ——这次在线访谈,我的心情确实不那么紧张,倒有一种十分珍惜的感情,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

  ——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要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

  ——你们要把病人当作亲人,对他们的态度要好,如果你们真的有什么委屈,要发脾气也找我,不要对病人。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一个人能有工作,不仅解决生存问题,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尊严。

  ——我真诚地回答每位网友的问题,可能不全面,也可能没有解决每个人的问题。但是应该说是网民们帮助了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

  听到如此平实,如此亲切的话语,而这话语,又是从一位令人尊敬的慈祥长者,我们的共和国总理的口中讲出,听者能不为之动容,能不受到感动吗?

  感动之余,很想写点什么。

  但又一时不知从何入手。

  于是,想到了刚刚在人民网开的微博。

  于是,字斟句酌,我写下了六十六个字:

  温家宝,好总理。

  知民意,顺民心。

  人民喜,他高兴。

  人民怒,他揪心。

  人民哀,他落泪。

  人民乐,他开心。

  民兄长,国良相。

  心与心,靠得近。

  有他在,请放心。

  国长泰,民安康。

  万世业,乾坤定。

  不一定准确,说不上精彩,然而,这是老詹,一个中国普通百姓的心声。

  上博之后,反应迅速,立即有人转帖。

  我知道,大家心中,都有那么一句话,时时要想冲口而出:

  温总理,我们爱您!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附录:

  温家宝总理答问网友精彩妙语集

  (一 )

  这次在线访谈,我的心情确实不那么紧张,倒有一种十分珍惜的感情,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

  去年是2月28日,我本来也想还取在2月28号,但我考虑到明天是正月十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所以我就改到27号。

  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

  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

  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要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

  (二)

  母亲对我的教育我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给国家。

  我们充分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利益。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做到让利,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

  我们总体医患关系是好的,存在的一些医患上的矛盾也不是医生的问题和病人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制度。

  我曾经对医生讲,我理解医生们为病人付出的代价。因为任何国家,医生都受到尊重,而且他们的待遇都比较高。但是,你们要把病人当作亲人,对他们的态度要好,如果你们真的有什么委屈,要发脾气也找我,不要对病人。

  (三)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

  现在看来,我们采取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中国的经济率先企稳回升。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

  我希望我们的就业形势能够比去年更好。

  (四)

  我常讲,一个人能有工作,不仅解决生存问题,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尊严。

  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我认为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必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