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薪资有望调高引发热议 柬埔寨华校教师吐露心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6:33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柬华理事总会于近日决定调涨学费,目的是用于提振教师士气及提高教师待遇,同时改善学校软硬件建设,不同程度舒缓和提供更多的经费给首都各大华文学校。针对此一利好消息,柬埔寨星洲日报记者特别走访了各校老师,从不同层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想法。

  建议薪资大幅度调整

  胡歆来自中国广西防城,在16年的华教生涯中,他曾在立群、崇正和端华三所首都华校任教。

  在谈及自己10多年的教学体会时,他表示,10年前的学生给他较为安份守己的感觉,那时的学生吸收能力强,好教易沟通;近几年来的学生受社会影响较重,素质相对较低,教学比以前吃力和困难,而且还要承受社会各界的热议,任何一位负责任老师,都会在质疑自身职业成就感。

  关于教师待遇问题,他表示,物价飞涨及货币贬值,目前教师薪资仅300美元,和经过通货膨胀率调整的10多年前170至180美元的薪资相当,华校教师的薪资应做一次大幅度而到位的调整,才能让老师安于任教,乐于进取。

  呼吁关心本地弱势教师

  蔡楚泉是柬埔寨本地老师。由于兼顾学校训导工作,每周负责14节课。他表示,由于节数相对较少,教学压力不算太大,只是目前学生确实比以前难管教得多,主要原因出自社会环境影响和自身学业压力过重。他指出,目前,许多华校在校生都同时在上两、三间学校,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关于调涨学费后,教师待遇也会随着调高一事,蔡楚泉表示,调高教师待遇固然是可喜之事,但他也希望柬华总会能更加关心本地弱势教师的处境,特别是子女众多、单亲家庭或独身的教师生活,同时解决教师在生病、交通意外及解决晚年基本生活的后顾之忧。

  有望吸引更多人当教师

  陈美燕是立群学校的创业功臣,从1992年复课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线上。她表示,自己认为华教事业在哪里都一样,没有公、私之分,只要尽心尽力去做,都能让中华文化得以传承。

  关于调高学费一事的决定,她相信此举可以为华校今后的发展铺平道路,吸引更多人加入教师行列。她指出,目前华校教师,特别是低班或单亲家庭的教师负担都很重,许多教师都不得不通过兼职家教来弥补家用,自己虽然单身,却也为晚年的生活而担忧,希望柬华总会应该更加关注这方面的实质问题。

  认真教学回报母校

  金西妮老师是民生学校08年的毕业生,由于家就在学校附近,而且为了筹措柬文大学学费,同时锻炼好中柬翻译的水平而选择留校任教,将所学到的知识回报给母校的同时,也提高自身的华文修为。她目前任教中柬翻译课程。

  金西妮表示,虽然家境较为辛苦,但母亲还是给她指引出明智的方向,就是能进入华校完成学业,而该校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促使其立志做一位教师回馈母亲,父母也很赞成其留校任教的心愿。

  她表示,作为年轻的教师,虽然少了老教师的家庭负担及教育子女的重任,但目前自己还在就读英文及柬文,在生活上和学业上的开支都很大,而且还要应付各种红白事,每月积存并不多,她表示还得等柬校大学毕业后才决定今后的人生道路。

  本地老教师需要协助

  老教师林月芳复课前曾开办过家庭补习班,复课后,在民生学校的前身华群学校任教,在教育界一待就是20多年。

  林月芳几乎是独自支撑家庭,带大3个子女,虽然目前大女儿已就业,但自己还得继续以兼职家教方式带着两个孩子,其中辛苦程度是可想而知。

  她表示,学校近几年来改变许多,特别是老师们都人手一部电脑,备课、写教案、出试卷等也已简化了许多。她相信随着优质教育办学的进展,老师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休息空间,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学生的口语及写作水平。

  她同时也希望,柬华总会能多关心协助本地老教师,特别是在提高待遇及提供医疗保障等方面,为老教师多着想。毕竟教育事业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希望引起更多社会的关注和认同。

  华校管理必须跟进

  2000年,来自中国辽宁的徐长江加入了柬埔寨华教阵线。十年间,他从一名普通教师晋升为教务主任。徐长江认为,华校调涨学费并非目的,而是辅助,如何提高教学品质,宏扬华文教育才是目的,只有学生质量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才能给家长一个很好的交代。

  华校发展重要的问题是管理必须跟进时代,同时改善学校各软、硬件的建设,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才能让学生更充分的汲取知识。

  薪酬跟不上物价波动

  来自中国广东的李峰早在1995年就在柬埔寨参加了华校教学工作,从事教学十多年来,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教师薪酬的变化,跟不上物价的飞涨。

  他认为,一般来说,学生家长不会为了几十美元而放弃孩子学习的机会,相反的,由于学校有充分的资金,软、硬件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教师待遇的大幅提升更促进其责任心,教出成绩,家长会更乐意让孩子接受华文教育。(符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