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高决策层政府工作报告与听最基层群众意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6:24
  虎年伊始,两则信息让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温暖和振奋。

  一则是:1月30日,温家宝总理冒着严寒,风尘仆仆地来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偏桥村,召开座谈会,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改进政府工作与农民们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另一则是:2月1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总理又邀请十位来自基层的技术工人、退休工人、种粮大户、大学生、个体工商户、乡村医生等普通群众,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听民声、察民意、聚民智。每年都多次召开包括基层群众在内的各界人士到中南海,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如今已经成为国务院年年不忘的好传统。而今年温总理带头走出去,从中央政府这个被称为全国最高的政府机关中大楼中走出来,迈步来到最基层的群众中、来到村民们的身边,来到农户家中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这是第一次,所以特别令人感到亲切和感动,也给各级政府的领导者们以极大的启发、教育和鞭策。

  最高决策层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最基层群众的意见。人民总理听人民意见,办人民事。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变为群众行动的党的工作路线和优良传统。温总理带头这样做了,省市自治区特别市县乡镇一级政府的一把手们更应该如此。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一些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包含其他工作报告)不是闭门造车、秘书代劳、小圈子定调,就是一级抄一级、这届抄上届,甚至连段落都一样,除了一些生产指标外,别的基本上都是“照样画葫芦”。这样的报告,不仅不切合当地实际,布置工作像撒胡椒面、芝麻绿豆一把抓,没有重点、不对要害之处、没有新的举措,而且也难以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更不用说能变成他们的行动。难怪一些群众尖锐地批评说:这是你们干部说给你们干部听的,与我们没关系。

  “政策好坏你们最有发言权”。温总理的话,既体现了一条朴素的真理,也体现了充分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的我们党的好传统。实践证明,甘当群众小学生、不耻下问、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这其实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因为只有充分了解下情,政府所作出的决策才能正确、工作才能抓到了关键部位,才能不盲目,才能不冒进,才能不犯错误,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什么时候这样做了,我们的发展才顺、才更有成效。高高在上、照搬照抄、不从实际出发、没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作就一定搞不好,这是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

  温总理亲自给各级政府带了个头,各级政府领导们应当放下架子,更勤快地迈开双腿来到基层、来到群众中,努力寻找真知灼见,从而形成最佳的决策,继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政府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