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支”起城乡统筹发展新图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7:04
  (两会观察)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支”起城乡统筹发展新图景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何宗渝、朱立毅、朱薇)“即使在北京五环边上买商品房,我存的这点钱也买不到5个平方,要在大城市安家谈何容易!”20岁不到就从四川达州到北京打工的王军说,自己外出打工快5年了,积蓄还不到5万块钱。

  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也孕育了世界性的人口转移难题——农民工问题。

  时至今日,长期拖而未决的农民工问题以“新生代农民工”这一新提法,再次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0年年初,中国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这是中共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约有1亿人。

  从2009年年末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从中共中央到广大基层群众,“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也成为中国社会破解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难题的新支点。

  一亿多人的新生代农民工,能否勾画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图景,人们拭目以待。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前来报道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就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建言献策。

  “相对来说,这些人对农业不熟悉,同时,他们又特别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城市社会,但从制度到心理到具体措施,我们都还没有做好接纳的准备。”陈锡文说。

  2月27日,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中国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的农民工相比还有一些特殊的困难,要解决他们的困难,“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温家宝总理的话,再次传递出中共中央对这个一亿多人群体的高度关切。

  “户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城乡二元结构中的户籍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住房、就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子女入学等问题,都是新生代农民工必须面对的困难。”长期关注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说。

  面对一亿多人的难题,人们已经看到希望。2009年12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的信号,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

  事实上,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取消农业户口……伴随各地一系列“新政”的推出,户籍制度的“藩篱”正在逐渐松动,给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带来了希望。

  “如果户籍问题解决了,那么其他相应的问题解决起来就相对容易了。”江香梅代表说。

  小城镇大战略,一直在中国呼喊了多年,但是却未见真正得到有力落实。而中小城镇有望成为吸纳农民工转移的“桥头堡”。两会前夕,民进中央在一份题为《关于加大统筹力度,稳步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提案》中指出,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低、资金严重不足,相对降低了转移农民的相对稳定性,就业渠道狭窄也影响了农民向中小城镇转移。

  民进中央在这份提案中建议,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日益艰巨的发展任务,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成为城乡统筹、推进工业化转移、拉动国内市场、形成新的消费需求的重点突破口,应该稳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也撰文指出,从农民工的角度讲,他们到城里打工,然后回到小城市居住和生活,既符合他们的进城愿望,也符合他们的收入水平。中小城市和县城,将成为农民工城市生活的新家园。

  一亿多人的新生代农民工,事关重大。两会前夕,民建中央在关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促使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提案指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50%,据有关专家估算,如果未来1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能上升到三分之二,年均社会消费额将可以从目前的10万亿元增加到20万亿元,年均2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可以维持20年;城市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新增投资需求6.6万亿元,能够替代10万亿元出口。

  郗杰英认为,怀有强烈“城市梦想”的新生代农民工向城市流动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他们将成为中国城市化的潜在人群和重要推动力量。此外,有知识、有技术的新生代农民工将为中国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的劳动力支撑。

  纵观中共中央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密集透露出的信号,一条以逐步放宽户籍限制、吸纳农民工进入城镇,并以此进一步推动城镇化、拉动经济增长和依靠新生代农民工推动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