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市民“低碳”过元宵 自制花灯出风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7:10
  元宵赏花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习俗。如今,传统花灯正展现出新风貌。正月十三至十五,虹口区提篮桥社区文化中心里举行了一场特色虎年灯会,由社区居民制作的80余盏各式花灯在长廊上排开,其中也吸收了“世博”、“低碳”等新元素。

  对60岁的江云海而言,兔子灯是他这一代人童年的回忆。“没想到现在退休了,还能为社区居民们出把力。”他收到街道邀约做灯,便琢磨起昔日熟悉的兔子灯来。他发现,传统兔子灯用纱纸、铁丝、蜡烛等材料制成,“既费钱也不环保”,于是开始琢磨做“低碳”兔子灯。

  “有些本来要扔进垃圾桶的东西,其实可以做出一个漂亮的兔子灯。”江云海说,他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在社区里搜罗到各种“宝贝”:做骨架的铁丝换成了用剩下的打包带;节能手电筒替代了点灯的蜡烛。邻居丢弃的旧靠垫也被他废物利用,“里面的填充料正好可以做兔子的毛,你看,多像”!

  不止老江的兔子灯,用酱菜瓶盖、易拉罐等材料做成的“环保低碳灯”在灯会上随处可见。世博元素也被不少居民注入了花灯。展示现场,一大一小两盏“世博荷花灯”引来众人围观。它们各有一个会发光的旋转底盘,荷花底座上,两个用蓝珠子编成的海宝以顺时针方向挥手转动。

  它们的作者、63岁的周佩莲介绍,自己在元宵节前专程去城隍庙买了半斤玻璃珠,依照海宝的模样一粒一粒拼装起来,仅做一个海宝就要花两天工夫。“荷花象征着祥和,让海宝与它一起顺时针转,就是希望我们的世博会能够吉祥如意,顺顺利利。”

  同样,66岁的袁自成用泡沫塑料板和红纸仿制的一个“世博会中国馆”,也引来不少参观者的称赞。

  此外,悬挂在每盏花灯下、原本书写灯谜的红纸,也被街道工作人员写上了世博小常识。提篮桥社区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此举意在将花灯这一传统文化和世博知识同时介绍给居民。参与活动者还可现场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灯笼”。该负责人表示,街道期待为得票数高的“精品灯笼”创造机会,进世博场馆展出。

  居民们自制的花灯吸引了众多观赏者。(邵剑平朱珉迕)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