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牌编剧邹静之话剧作品4月登陆上海(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6:42
梅婷在《我爱桃花》中的剧照周斌现场图片

  以热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为代表作的编剧邹静之,在圈内已是公认的“金牌”,然而,在他的心中,总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舞台梦,将于4月2日至15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的明星版《我爱桃花》,则成了他的圆梦之作。邹静之将这一心血之作交给了导演何念、影视演员梅婷和话剧演员尹铸胜:“对这一台戏,我的期待很大。”而该剧也是梅婷11年后重返舞台剧的开山之作,在剧组组建和磨合的过程中,她起到了关键的催化剂作用。

  没有梅婷,就没有“桃花”

  作为影视剧演员,梅婷的《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等影视作品都被观众熟知,但却鲜有舞台剧作品。之前好友何念的几部作品《武林外传》、《杜拉拉》等到北京演出,梅婷都受邀前去观摩,新颖多变的舞台剧形式给了她很大的震撼:“原来舞台剧还可以这么演!”2009版《我爱桃花》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时,梅婷连着去看了两次,看第二遍时专程拉上了好友何念,看罢两人一拍即合,梅婷有意出演,何念回到上海就开始筹备该剧。

  《我爱桃花》戏中戏的部分讲的是唐朝时的故事,需要演员的表演中带有戏曲韵味。为此,梅婷提前两个月就来到上海,请了专业的形体老师教授戏曲身段,从最基本的台步练起,“唱、念、做、打”和“手眼神法步”都是必修课。科班出身的梅婷知道舞台剧的演出对演员的体力也有较高的要求,她就坚持跑步健身。每天的基本功练习加健身体力消耗很大,可是梅婷为了保持身材还特意减少了食量。经纪人告诉记者,梅婷已经推掉了几个电视剧的邀请,保证心无旁骛地在上海“备战”,以最佳状态上台。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梅婷在联系,我只是抽空去了一次上海,给他们读了一遍剧本,这是我的习惯。”邹静之告诉记者,“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梅婷,很可能就没有这一版的《我爱桃花》,是梅婷个人对这个戏的喜欢才慢慢促成了这次合作。”

  三个演员,满台生辉

  《我爱桃花》自2003年首演以来,前后已有6个版本在国内外演出了300余场,但这次的明星版是首次将其放到大剧场来演。对此,邹静之表示最大的难点在于怎样做到“三个演员,满台生辉”,但他表示这是何念的长项,所以对这一版的“桃花”期待很大。

  对于小剧场和大剧场的区别,邹静之表示:“《我爱桃花》在最开始演出的时候,就有评论说这个剧本应该在大剧场演,但我觉得一个戏不一定场面大就是好,大戏、大片、大制作还是应该以内容为主导,就像电影《教父》、《阿甘正传》,主要还是靠感染力去触及观众的内心,去对这个时代产生作用。”

  对此,导演何念也表示:“其实好剧本是舞台剧最重要的根基部分,邹老师的剧本读完会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有一个好的剧本对于我来说工作量就小了很多,我可以专心于舞台调度、表演形式上的创新。”

  舞台剧是无法取代的

  谈到目前国内的话剧市场,邹静之用“越来越好,但远不够好”来形容:“举个例子,美国百老汇每天大约有一千多个舞台在进行演出,而回过头看看北京,初步统计能够演出的舞台也就八十几个。”

  同时,邹静之对中国舞台剧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认为“舞台剧是影视剧永远无法取代的”,并表示自己近几年迷恋舞台剧,《操场》、《莲花》、《西施》等舞台剧的推出也显示了他很大的精力都放在了舞台剧上。邹静之还表示,自己和龙马社另两位重量级的编剧刘恒、万方都愿意完全不计报酬地去写舞台剧,来推动这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记者谢正宜)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