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旱情持续发展已影响春耕播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1日18:16
  新华网重庆3月1日电(记者李松)重庆市气象局旱情监测系统显示,受降雨偏少影响,重庆旱情持续发展。目前重庆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249万亩,48万人、33万头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由于正值春耕播种期,重庆局部地区育苗缺水,冬闲田翻耕面积较去年减少。

  据监测统计,2009年秋季,重庆各地降水量113.9至368.9毫米,其中,中西部大部地区不足1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四成;东部大部在19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少一至二成。在秋季降水偏少、蓄水不足的情况下,入冬以来重庆平均降水量36.4毫米,较常年偏少约四成,加之全市同期平均气温为8.5℃、较常年偏高0.7℃,全市有武隆、北碚等7个区县不同程度出现冬旱,其中巫溪旱情严重。

  根据农情监测,目前重庆油菜、小麦等小春作物已进入旺盛生长期,需水量显著增加,前期降水偏少的地区及土层瘠薄的坡地小春作物旱象露头,部分地区小春作物植株偏小,油菜开花量偏少。同时,从2月底开始,重庆西部、沿江河谷地区进入大春作物播种期,部分地区已出现育苗缺水问题。据统计缺水育苗面积达11万亩,冬闲田翻耕比例仅为12%左右,不及常年。

  去冬以来,重庆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冬干明显,有利于病菌虫卵越冬。农业专家提醒,各地要加大对病虫害的监测力度,密切关注迁徙型虫害和强传染性病害影响,及时安排部署力量,抓住有利天气进行统防统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