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岛周边海域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有180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21:46
  中新社海口3月1日电 国家《海岛保护法》今日开始实施,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在此间发表署名文章透露。据调查,海南岛周边海域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就有180个,总面积为22.48平方公里,平均每个海岛面积仅0.12平方公里,沿海12市县均有隶属海岛。

  海南是海洋大省,也是一个以海岛为基本特征的岛屿省份,管辖着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及其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海域总面积的2/3。辽阔的海域,各类岛屿星罗棋布。

  他介绍说,海南岛周边的岛屿大于1平方公里的海岛有6个,其中万宁大洲岛4.42平方公里、三亚西瑁洲2.12平方公里、琼海东屿岛1.72平方公里、文昌边溪山良1.34平方公里、三亚牛奇洲1.05平方公里、昌江过河园1.04平方公里。西沙群岛中,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32个,岛屿总面积为7.97平方公里,平均每个海岛面积0.25平方公里。此外,中沙、南沙群岛还分布着众多的岛屿、沙洲、暗礁、暗沙和暗滩等。

  他指出,海南在实施《海岛保护法》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但从海岛保护与利用的总体情况来看,海南省的海岛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除了有居民海岛和少数无居民海岛以外,大多数无居民海岛还没有开发利用。在已经有开发活动的海岛上,主要是海洋旅游、海水养殖、海洋捕捞、种植业、林业等比较初级的开发利用活动。建省以来,海南省海洋管理部门在一些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海岛及周边海域建立了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在一些生态环境较好的海岛开展了生态旅游观光活动,既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促进了海岛的生态建设。

  他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海域、海岸带和海岛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内容,海南省将迎来海洋资源开发的新热潮,一批海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跨海路桥、海上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海上运动等用海项目将相继上马。

  为此,海南将认真做好海岛保护法的普法宣传工作,形成人人关注海岛发展,自觉遵守海岛保护法的氛围;研究制定与《海岛保护法》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组织开展省域海岛保护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加强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以及特殊用途海岛的保护;加强海岛执法巡查工作,依法查处破坏海岛自然资源和生态、扰乱海岛执法秩序的违法行为;建立一支高素质海岛技术支撑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