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三部门联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21:53
  中新网深圳3月1日电(记者郑小红)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自2010年2月25日至4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大力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日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是严厉打击以职业中介为幌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清理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有效遏制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改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专项行动的重点清理整顿对象,一是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以职业中介为名,从事坑骗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二是“黑中介”,指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三是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指已取得许可证及营业执照,但存在违反职业介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的职业中介机构;四是违法招工的用人单位,指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

  具体清理整顿措施包括,对已取得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的职业中介机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区劳动、人事等部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全面检查,存在违反职业介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

  对未经许可和登记,非法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黑中介”,由各区劳动、人事、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查处和取缔。

  公安部门将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劳务市场周边的治安巡逻,对以职业中介为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