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中学生用网过程中接触暴力的比例令人担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22:36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赵亚辉)记者从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联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机构共同实施的2009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及网络与校园暴力调查报告近日发布。

  调查显示,64.9%的被调查中学生平均每次上网一小时左右或以上,其中平均每次上网两小时左右或以上的占50.4%,最常使用的网络功能是“查阅资料”(32.3%)和“聊天”(31.0%),“下载音乐和图片”(29.4%)和“网络游戏”(19.8%)的比例也较高。

  调查显示,中学生在接受调查的最近一个月在网络聊天中接触过语言暴力的比例为50.6%,实施过语言暴力的比例为31.4%,在网络游戏中接触过带有暴力色彩内容的比例为49%。表明在网络中接触不良内容越多,现实中的不良行为发生几率也趋于增多。本次调查也表明,网络行为与现实暴力的关联系数仅在0.1-0.3之间,直接关联程度并不明显,校园暴力的产生是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调查还显示,85.3%被调查中学生上网聊天,平均每天上网聊天时长“不到半小时”的只有28.4%。调查表明,网络交往可能导致未成年人现实交往减少,家庭和学校的社会化功能被削弱,电视、网络和短信等新媒体日益成为影响未成年人社会化的重要因素。

  据悉,该项调查是“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于2009年4月至9月在天津、内蒙古、江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个市/县进行。调查主要针对11岁至18岁之间的初中、高中各年级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并按照城市与农村、发达与欠发达以及不同区域统筹兼顾的原则。调查采用文献调查、问卷调查、座谈会、个案研究、实地考察等多种方法。

  据了解,“网脉工程”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新闻办、教育部、文化部、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指导,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与指导部委相关司局于2006年“六一”前夕启动的。工程启动三年多来,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140多个地市建立了实践基地,共建设公益性未成年人上网实践基地500余处,举办公益讲座、图片展、校园行等活动近千次。2010年,“网脉工程”将增强与社会的合作,计划近期启动“网脉工程推荐产品征集活动”。活动旨在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及家庭能够理性选择产品和服务,让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承担起保护和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