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援疆特警的元宵节:五千里外为父亲敬礼送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23:02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赵晔娇詹肖冰陈福蒋航)“来,吃碗汤圆吧。”28日,元宵节,临近傍晚,援疆杭州特警指挥部副指挥杜玉泉等抬了口大锅来到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盛出了一碗碗汤圆。热腾腾的汤圆,温暖着特警的心。手握钢枪巡逻的特警们停下脚步,站在路边狼吞虎咽起来,一边吃,一边说:“真香,真好吃啊,就是家乡的汤圆,家乡的味道。”

  汤圆里吃出了想家的滋味。在零下十几度的冰雪里,在5000公里之外的新疆,300多名援疆浙江特警只能把思念装在心底最深处。他们已经在新疆执勤了一个半月,有的是第二次援疆。

  五千里外特警为父亲敬礼送葬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广场,人群熙熙攘攘。杭州特警刘宝喜与战友一起,成一字队形步行巡逻。巡逻至车站正门前,前方突然传来一妇女喊声:“你干什么,放开手!”说是迟,那是快,几名训练有素的特警迅速上前,以战斗的队形展开扑上,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刘宝喜熟练地将那男子拷住。

  “他抢我的包,幸好我们有三个人,拼命把包护住了。”一妇女说在等候时,该男子突然抢包。

  刘宝喜和战友一起将该男子移交属地派出所。夜色将临,特警们相背而站,睁开警惕的鹰眼,驻点值岗。刘宝喜没有往常抓获犯罪嫌疑人的高兴劲,他脸色沉重,眼眶发红。

  元宵这天,是刘宝喜父亲的骨灰下葬的日子。

  因为此次任务特殊,刘宝喜没能回家奔丧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47岁的刘宝喜是杭州康桥派出所民警,也是浙江第三批援疆特警的一员。1月13日,他随队来到新疆。出发前的一天,他接到老家江苏海安的电话,告知“父亲因哮喘病导致心脏衰弱,正在医院抢救”。刘宝喜愣了,他赶忙回老家去看望病床上的父亲。“父亲就说了3句话:注意身体,我会像你当兵时那样支持你,不要给组织丢脸给家人丢脸。”

  “亲爱的爸爸,我这个不孝的儿子,非常非常想念您……”大年三十,刘宝喜在乌鲁木齐给父亲写了封信,道出对父亲的思念以及歉疚之情。可惜直到正月初九,这封信才送到老家,一个多小时前,老人去世了。临走前,他依然挂念远在新疆的刘宝喜。当时刘宝喜的哥哥当场含泪读了刘宝喜的信后,全家人和亲朋好友都哭了。

  2月24日是正月十一,刘宝喜的父亲遗体告别仪式在当地殡仪馆举行,8时许,告别仪式开始,刘宝喜给在现场的哥哥通电话,听着仪式现场的声音,刘宝喜穿好衣服,立正着先向家乡的方向敬礼,流着眼泪默哀、听着哀乐,朝着南方深深地3次鞠躬。

  刘宝喜表示,一定会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凯旋后再到父亲的坟前磕头。

  忠孝不能两全,作为一个儿子,尽职尽责的特警刘宝喜是不尽责的。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附近治安形势复杂,杭州援疆特警实行24小时巡逻后,抢夺案件大幅下降。

  维吾尔族困难群众:特警就是我的儿子

  元宵节前一天,乌鲁木齐南湖南路街道的干部群众为宁波援疆特警举行了慰问联欢会。

  社区居民及街道干部给援疆特警们戴上八角帽,披上鲜艳的围巾,拉着他们跳起了民族舞。手抓饭、大盘鸡、新疆的手鼓、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以及特警的诗歌朗诵、吉他表演,现场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浓厚的警民鱼水情。

  联欢会上,维吾尔族妇女玛利亚笑容像天山的雪莲一样绽放。“非常感谢可爱的宁波特警,过年时,他们给我送来了慰问金和年货。”会说汉语的玛利亚,是宁波特警援助的27名困难群众之一,她有慢性肾炎,干不了重活,家里有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宁波援疆特警支队的指挥员王祖祥邀请玛利亚到宁波作客,玛利亚噙着眼泪道:一定去,一定去!

  “大妈,是我们,宁波的特警!”几名特警拎了水果等礼物,来到花园小区温泉西路劳动路社区的4楼一户人家。

  “你们好啊,你们都是我儿子啊。”开门的是位67岁的维族孤寡老太太马丽莎。

  “元霄节到了,我代表特警给你送点吃的。”老太太懂的汉语不多,社区干部赶了上来,帮助翻译。

  社区干部说,元宵节一到,马丽莎老太太也在惦记着自己的“儿子”们了,她有时会和别人说,如果有特警来,帮着叫她一声。现场的社区干部说,老太太丈夫早年去世,没有子女,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

  “老太太是我们宁波特警的妈妈,我们获悉她的困难后,就轮流来帮她。”单亚江说,每个星期,宁波特警都会派代表去看她,送一些生活用品和药品,还帮她做家务。

  “老妈妈,祝你节日快乐!”听到这话,老太太又说,宁波的特警就是她的儿子。同时又问:“还有几个儿子咋没来呢?”“在巡逻呢。”单亚江解释道,老人才放心下来。

  临走了,老太太拉着特警手不放:“一个人生活很孤单。你们能常来,我真的太高兴了。”

  “宅男”贺习忞24小时都和枪“泡”在一起

  和街头巡逻的特警相比,贺习忞的工作大多数是在办公室。

  元宵夜,贺习忞吃的还是盒饭,他的办公室同时兼他的卧室和餐厅。门后面拦着一桌子,边上写着“领枪支”。

  贺习忞是整个驻疆特警队伍中,在新疆工作时间最长的.“这里放的都是枪弹,一点都马虎不得。”贺习忞和同事小李每天24小时持续在岗,一方面是看管这些枪支,同时,战友们时不时要来领枪、还枪,这登记审查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自从2个月前开始管枪支之后,被称为警队“宅男”的贺习忞几乎没有离开过驻地,甚至基本上没离开过枪库。

  “你别看他现在文文静静,仔仔细细的,第一次援疆时,他还立过功呢。”从战友那儿,记者了解到,贺习忞是杭州特警机动一大队民警,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援疆了。去年9月2日第一次援疆那天,他与同事在客运南站巡逻,突然听到有人在喊,紧接着人群骚动起来了,贺习忞冲过去才知道有人遭袭受伤。根据经验,他在现场发现了一男一女两个可疑人,并立即告知战友,一起将其擒获。事后,贺习忞荣立了三等功。

  傍晚6点半,贺习忞开始了他的“电话过节”,给父母和还在长沙读研究生的女朋友都通了电话。“爸妈过节了,汤团吃了没啊?”通电话的特警贺习忞就像个邻家大男孩。

  在天山下,浙江特警就是笔直挺拔的雪松。乌鲁木齐平安祥和的日子,也有浙江特警洒下的汗水和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