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俄朝密集推进远东战略 经济合作促东北亚稳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1:53

  中俄朝的远东合作

  当三国的经济合作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时,将成为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个压舱石

  ■汪巍

  在亚洲大陆的最东部,相互毗邻的中俄朝三国最近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意在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图们江区域,中国开始建设一个区域面积和人口均占吉林省的1/3、经济总量占1/2强的长吉图(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图们江的简称)开放先导区。

   2010年1月4日,朝鲜将毗邻中俄的罗先地区升级为特别市,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此之前也首次到该地区进行“现场指导”。

   同年1月20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批准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这意味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新一轮开发正式拉开序幕。

   这些举措之间存在密切的联动性。在远东地区,中俄朝三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依赖关系密切,任何一个国家在边界地区推出的经济举措,没有其他国家的合作,都不可能获得成功。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需要中国的资金、市场以及劳动力,中国的东北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以及俄、朝通向日本海的出海口,而朝鲜则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以及中国与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三国政府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统曾表示,俄罗斯应当确立与中国合作的优先方向。2009年9月23日,中俄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磋商讨论后,由两国元首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该纲要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善两国相邻地区的交通,如在两国相邻边界省、界河上,修建桥梁、公路、铁路大桥等。朝鲜也十分注意发展与邻国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2009年10月4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朝鲜,双方签订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要从根本上促进中俄朝在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并使各国推出的上述经济助推措施产生真正而持久的效果,三国政府就必须从互补三赢的长远高度,排除地区安全上的障碍。

  我们可以期望,当中俄朝三国在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实现交通、贸易等方面的高度互联,也必将成为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个压舱石。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