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省水域面积缩水严重 导致小雨大灾无雨旱灾

2010年03月02日02:05

  来源:青年时报

    浙江水域面积“缩水”严重

  各地频繁出现小雨大灾与此有关

  时报记者 田晓晋

  浙江号称“七山一水两分田”,最近的一个调查显示,浙江水域面积已“缩水”近一成。水域减少,直接后果就是“小雨大灾、无雨旱灾”。更让专家担忧的是,侵占水域,可能对生态造成长远影响。

  为此,浙江正在抓紧制订《水域保护规划》,要像管耕地那样管水域。即给水域划定红线,红线内绝对不能占用。争取在未来数十年,水域面积不仅不再减少,还要因为新水库修建、河道拓宽等因素有所增加。

  浙江水域面积缩水不少

  浙江多山,少耕地,水面面积更少,因此,号称“七山一水两分田”。

  大自然分配给浙江的资源格局,一直以来都没什么变化,然而,近30年来,侵占水域面积为建设用地愈演愈烈。

  2005年,省水利厅与省发改委在历史上首次部署了《浙江省陆地水域面积调查》。全省水利相关技术人员历时4年终于完成,近日,这一调查成果通过了专家会议评审。

  水域面积大小,主要用水面率来表现。一定区域内,水域面积除以区域总面积,就是这片区域的水面率。

  调查表明,全省水域面积约占全省陆域面积的6.2%。虽然全浙江没有直接数据可以参照,但嘉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做过水面面积的调查。统计显示,1985年至2005年20年间,嘉兴河网常水位下的水面面积率约减少了9.28%。

  专家说,嘉兴的情况在全省很有代表性。

  杭州多数区县市水面率未“达标”

  《浙江省河道建设标准》中规定,新建开发区或新区建设中,应同步进行水系布局,一般应有8%以上的水面率。也就是说,8%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据。而杭州市所有区县市,水面率只有淳安靠千岛湖达到13.85%,西湖区靠西湖达到7.19%,其他都在6%以下。

  “一个区域的河网水面率达不到8%,就不利于区域行洪排涝和生态环境建设,最终可能影响水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省水利厅河道管理总站教授级高工韩玉玲说。

  杭州市建设项目占用河道的情况也比较突出。据《杭州市水域调查汇总报告》:对河道水域的占用形式,已从原有的个人占用转变为企业和各类基础设施占用。高速公路、省道、桥梁、码头、企业厂房等设施的建设占相当一部分大江河的水域。

  另外,污水、废弃物的排放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生植物快速生长,侵占、阻塞河道;民众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私自建房的情况屡见不鲜;在保护水域范围内设网养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一系列活动都影响了水域环境和河道过水能力,给河道管理带来困难。

  直接后果:小雨大灾,无雨旱灾

  经济发展,土地增值,地方政府只好向河流要土地。河流被占,大自然给的报复:“小雨大灾,无雨旱灾”。

  温州平阳县水头镇,地处鳌江中游地区。九十年代中后期,水头镇工业贸易迅速发展,土地价格猛涨,工厂、居民沿江建房,严重侵占河道。原来主河道有上百米宽,现在只有60至70米宽。结果,就是水灾频繁。这样的水淹情况,本来十几年才会有一次,现在一年要闹好几次。

  更令专家担忧的是,河道被占,水域受蚕食,还可能有目前还看不出来的更深远的影响。

  负责浙江情况汇总的是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水资源水环境研究所。

  该所所长胡国建说,河道消失,水域面积减少,除了水域功能退化,即洪涝灾害频发以外,水体总量减少,水体的环境承载能力也相应减弱。比如,本来向河道倾倒1吨的污染物,整个水体的水质还不错,现在只要倾倒0.8吨,水质就不行了。

  从更细微、更长远的方面来看,居住于水域里的水生生物和水陆承接带上的水陆两栖生物,它们的地盘小了,生物的数量、种类都会减少,这样,对本地区的生态环境就会有长远影响。可能现在一时半会还看不出来,但最后,必将影响到人类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