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海军承认错误 海啸预警不及时致数百人丧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2日04:28

  海啸预警不及时 数百人丧命

  智利海军承认“错误”;日本气象厅为“预警过度”道歉

  揭秘

  地震后不久,智利政府说,不存在迫在眉睫的海啸威胁。然而,海啸呼啸而至。智利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2月28日承认,海军没有及时发布海啸预警,令数百人猝不及防,在地震所引发海啸中丧命。

  由于事先没有得到警告,沿海居民仓皇逃命。一名渔村女居民说:“除了身上穿的,我什么也没有。我们拼命跑上山,眼睁睁看海浪冲走一切。”

  电视画面显示,汹涌的海浪冲进沿海村镇,冲垮房屋,卷走汽车,把船只抛起。智利已确认死者中,多数住在遭海啸袭击的沿海地区。

  智利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海军依据不准确数据“犯下错误”。

  3月1日,日本气象厅发出17年来首个“大海啸警报”的官员就预测过度表示歉意。

  气象厅2月28日预警可能遭受超过3米高的海浪袭击,建议大约52万居民撤离。久慈港2月28日观测到浪高1.2米的海啸。北海道、青森县、岩手县和千叶县部分地方观测到浪高40厘米的海啸。其他海浪高度大多不超1米。

  气象厅“过度”反应得到许多日本人理解。不少日本人联想到1960年大海啸。当时,智利发生里氏9.5级地震,触发海啸,致死超过140名日本人。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