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总裁就来京道歉 称将回归“顾客第一”原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2日04:53

  丰田总裁就“召回门”来京道歉

  称中国市场只涉及7.5万辆RAV4

    调查显示八成网友称“不买丰田”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昨日在北京就旗下汽车产品大规模召回事件举行记者说明会。在1个小时的说明会中,丰田章男用日语四次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丰田章男表示,丰田未来会在中国产丰田车上逐步安装刹车优先系统,新成立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未来也将在中国任命质量特别委员。

  国产RAV4召回维修已展开

  丰田章男就“脚垫”、“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3个方面向中国消费者说明了召回的情况。他表示,因脚垫造成的召回仅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没有使用相同设计的脚垫,请广大消费者正确地使用丰田精品脚垫。”据悉,因油门踏板问题涉及中国市场的7.5万辆RAV4,“我们正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实施召回。”

  此外,在中国销售的普锐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没有使用相同的制动程序,不在召回范围内。

  丰田章男在演讲中表示,因油门踏板问题而被召回的国产RAV4已经开始进行维修。据记者了解,一汽丰田经销商日前已经通知国产RAV4车主回4S店维修,一汽丰田此前还给国产RAV4车主寄去了致歉信。

  将回归“顾客第一”原点

  昨晚的说明会上,丰田章男再次表达了对丰田发展速度过快的担忧,此前他在出席美国会听证会时也有类似表态。他认为,丰田员工和组织结构的成长跟不上企业过快的增长速度,丰田已经“深刻反省”。他表示,丰田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体系,回归“顾客第一”的原点。

  据丰田章男介绍,未来将成立由他本人直接管辖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在中国也会任命质量特别委员,该委员会也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另外,丰田章男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丰田在华车辆在改款时会逐步安装刹车优先系统,此前该公司已承诺在美国生产销售的车型要安装该系统。刹车优先系统的功能为,当驾驶员同时踩下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时,刹车踏板将优先起作用,该系统已在一些欧美厂商生产的车型中成为标配。

  暂不修改在华销量预期

  此次召回事件,丰田章男没有“怠慢”中国消费者,他自称周末从美国直接飞到北京举行记者说明会。

  2009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激增近50%,达到1300万辆,相比之下美国市场这一年的销量略超100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

  丰田章男称,“丰田一直以来把中国定位为重点市场,今后会为生产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汽车而继续努力”。

  丰田在中国的发展也许无法令丰田章男满意。丰田去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70.9万辆,只比2008年同比增长了21%,低于行业平均增长。而今年他们把全年的销量目标提高至80万辆。

  丰田章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没有调整今年销售目标的计划”。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补充说:“就目前来讲,我们也希望不要缩小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推进相关的工作。”

  花絮

  抢胸牌入场秩序混乱

  昨晚,原本计划6点开始的丰田章男记者说明会被推迟了5分钟,现场主持人解释称,因有记者未办完相关手续。

  负责本次记者说明会的丰田中国,为受邀前往说明会的记者准备了一个胸牌,所有记者需凭胸牌进入会场。但仍有大批事先未接到邀请的媒体记者“慕名而来”。记者在领取胸牌的签到处看到,未被邀请的记者为领取胸牌排出了约20米长的队伍。

  由于事先丰田中国没有准备充足的胸牌,以至于后到场的受邀记者也无法领到胸牌。工作人员又紧急调取了一部分胸牌,但这几乎遭到了现场媒体的哄抢,签到处一度十分混乱,工作人员大喊“别抢”!

  中国记者呵斥日记者“闭嘴”

  据记者目测,昨天的记者说明会现场约有300多名记者,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国记者,还有相当数量的日本记者,不过也不乏能看到黄头发蓝眼睛的西方记者。

  丰田章男的演讲之后,是记者说明会的问答环节,由于问答环节时间很短,现场记者异常踊跃。

  由于丰田章男使用日语回答,日本记者有着先天的语言优势。在提问的间隙,有一位日本记者试图不经过主持人授权就站起来提问,但当他只用日语说了一句的时候,会场另一侧就有一位中国记者大声呵斥:“闭嘴!叫你提问了吗?”

  最终这位日本记者没有得逞。现场主持人让在场的媒体记者遵守秩序,需被“授权”才能提问。

  问答环节疑似已提前安排

  昨天的记者说明会刚刚结束,就有业内人士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质疑丰田章男在记者说明会上的问答环节已被提前安排好。

  该业内人士认为,记者说明会上的问答环节有两个疑点。一是丰田章男以及中日文翻译人员如同在背课文,十分流畅,尤其是现场翻译,“这不像是未经准备的现场问答”;二是在被“授权”提问的7家媒体中有《长春晚报》和《天津日报》两家媒体,这两家媒体分别为一汽丰田丰越公司所在地和天津一汽丰田所在地的当地媒体。“丰田在长春和天津两地均有十分重要的业务。这仅仅是巧合?更像是被提前安排好的。”该人士指出。

  一位编辑在听过问答环节后,抱怨被“授权”记者问的问题“很没水平”。

   场外

   丰田车主欲进场抗议被拦

  丰田说明会正在进行时,一位名叫曾春红的中国消费者企图进入会场向丰田公司表达抗议,不过被现场保安拦在了万豪酒店外。

  据曾女士介绍,她丈夫于2008年购买凯美瑞240G车型。2009年5月,其丈夫开车时速达到90公里后,发现刹车失灵,随后撞在了防护带上,发生侧翻。曾女士曾拨打丰田4S店电话说明情况,一个月后,仍无消息。

  2009年4月,丰田曾召回部分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凯美瑞。曾女士与丰田4S店联系,询问自己的车是否属于召回车辆。4S店给予的答复是:不在召回之内。

  曾女士称,作为一名丰田车的中国消费者,她感到极其愤慨。她强烈要求丰田公司退车并赔偿损失。她说:“我就是要呼吁,为什么中国消费者得不到和美国消费者一样的待遇?”

  除了道歉 还是道歉

  道歉,道歉,再道歉!在不到一个月内,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先后在东京、华盛顿、北京相继就“丰田召回”开了发布会。这位53岁的丰田家族第三代继承人,近日被媒体称为“道歉男”。

  昨晚在北京举行的约1个小时的记者说明会中,丰田章男四次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今年2月,丰田章男三次在日本本土召开的记者会上向公众道歉。

  2月24日召开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丰田章男也数度道歉。在美国国会23日和24日举行的两场听证会上,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和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姆斯·伦茨一再表示歉意,并誓言将吸取教训,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挽回消费者信心。

  丰田章男昨晚表示,希望通过他本人的道歉,重新拾回消费者的信心。但消费者真的会接受丰田章男的道歉吗?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85%的消费者不接受丰田章男的道歉。一位网友更是笑谈:“接受不接受,不一样得受着吗?”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大多数中国人大概都听过这句丰田著名的广告语。这一次,丰田章男能找到他的路吗?

  采写/本报记者 谢涛

  日本 首次道歉称“丰田是安全的”

    三地道歉

  2月5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东京召开记者会,首次就近来因质量问题召回大批丰田产汽车公开道歉。

  “在各地区发生大量召回事件,给顾客带来麻烦和担忧,对此表示由衷的道歉。”丰田章男随后用英语说:“请信任我们,丰田汽车是安全的(Believe me, Toyota cars are safe)。”当日,丰田章男承认丰田公司面临危机。

  对于大规模召回事件,丰田坚持称尚不清楚与该问题相关的事故或伤亡,丰田方面的调查还在继续中。但有消息表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接到124个关于丰田汽车刹车问题的投诉,包括4起撞车事故。

  丰田最近一轮召回车型共有8款,详细列出召回车的生产年代。目前已经出现8款车型以外的批量投诉,丰田章男虽然正式道歉,却没有对原召回车型的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2月4日,丰田公司公布的2009年最新一季财报,净营业额16.8亿美元。本次召回及相应的市场销售下降,预估损失20亿美元。丰田方面仍然表示,希望今年扩大销售,实现赢利。

  2月9日,丰田又因刹车问题宣布召回近50万辆普锐斯及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

  2月17日,丰田宣布正对旗下品牌卡罗拉的动力转向系统展开调查,有可能召回。

  2月22日,丰田宣布公司正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公司将配合调查。

  美国 再次道歉丰田总裁流泪了

  “丰田,你真无耻,如此贪婪。”2月24日,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一名美国妇女的哭诉拉开了“审判”丰田的序幕。

  面对哭诉,丰田章男所能做的,只有道歉、道歉、再道歉。在宣读自己精心准备的英文证词时,他极尽可能地表现诚恳:“我感觉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提供给民众最喜欢的汽车……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丰田车是安全可靠的,因为每辆丰田汽车上都写着我的姓氏。”

  他承认,一系列召回应归咎于企业过去几年过快的扩张。“丰田以往把安全放在首位,其次是质量,最后是销量,但由于企业扩张过快,这些标准日渐模糊,我们无法像以前一样停下来思考,着手改进(产品)。”

  然而,丰田章男的道歉却难以平息美国议员的怒火。“你们究竟有没有隐瞒汽车安全缺陷?”、“我为你感到尴尬”、“你们还好意思吹嘘这样的成就?”、“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心悔改”……议员们频频发炮,而丰田章男只能像个做错事的学生,小心答辩、虚心听训。他的回答不断被议员们打断,议员们甚至用法官式的口吻,要求丰田章男直接回答“是”或“不是”。

  3小时的狂轰滥炸,让他的精神几乎“虚脱”,在听证会后与零售商及员工代表见面时,丰田章男终于忍不住泪如泉涌。“我把进听证会之前和大家一同拍的相片放在了胸前,那是我感觉在会场上等待我的更多的是朋友。在听证会上,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孤单一人,而是和大家一起在共同面对!”

  中国 三度道歉力挽消费者信心

  昨天的发布会分为两个部分,丰田章男先是用日语做了一个简短的演讲,之后又接受了7位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丰田为每位记者提供了同声传译机,这样记者就可以实时听到丰田章男的日语演讲。不过,在问答环节,现场的翻译人员则没有通过同声传译机翻译,而是现场翻译,浪费了原本十分简短的问答时间。

  丰田章男在演讲中称,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的大规模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担心和困惑,他“深表歉意”。之后,他又表达了“由衷的歉意”。丰田章男在演讲中总共三次道歉,加上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一次道歉,丰田章男在昨晚1个小时的说明会上共道歉了四次。

  丰田章男就“脚垫”、“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三个方面向中国消费者说明了召回的情况。他表示,丰田召回车辆在中国市场只涉及7.5万辆RAV4,其余车型均不在召回范围内。

  丰田章男希望通过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以及培养人才等措施,“尽早挽回消费者信心,全力改善安全和质量。”不过,当有记者提问将如何挽回中国消费者信心时,丰田章男没有提出具体的措施,他只是表示,将尽快解决召回RAV4的维修问题,“以解决消费者的担忧”。

  他重复了他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在中国行驶的每一辆车,都印有他的名字,他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汽车。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刚刚举行的美国会听证会时,丰田章男称,“很高兴有机会向美国人民表达歉意。”但他也表示,不清楚会有多少美国人理解他。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