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拟调整美国核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7:20
  美国《纽约时报》2月28日以白宫助理为消息来源报道,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调整核政策,大幅削减核弹头、承诺不研发新式核武器,同时维持核武库可靠性,开发一种新型常规拦截武器,名为“即时全球打击”,作为新威慑。

  白宫工作人员说,与无核运动人士期待相反,奥巴马不会承诺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核裁控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助理说,最新一份美国核政策秘密报告《核态势评估》即将完成,奥巴马政府内部先前就这份文件辩论多次,其中在白宫时局值班室激辩不下6次。白宫还向民间智库咨询。

  根据这些官员描述,美国将承诺不研发新式核武器,包括乔治·W·布什政府主张研发、用于打击地下核设施的低当量“钻地核弹”。

  新版核政策中心是重塑美国在核军控、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主导地位。布什执政时,这在很大程度上遭到忽视。这部分包括争取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推动国际社会修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来自民主党的比尔·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美国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参议院拒绝批准。《纽约时报》分析,奥巴马政府如今在参议院依然面临巨大障碍。

  新版核政策打算削减核武库。“文件清楚表明将削减核武库,削减数目以千计,引人注目,”一名助理说。大部分待削减核弹头来自面临退役的现阶段库存。

  美国正与俄罗斯就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两国领导人去年就协议框架达成共识,将各自核武库中可投入作战的核弹头数量削减为1500枚至1675枚,核弹头投射工具减为500具至1000具。

  新威慑

  新版核政策要求确保核武库可靠性,增强美国及盟国对现有核武库的信心。

  美国媒体注意到,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月初向国会递交的2010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中,用于维护核武库和升级核试验设施的预算较上一财年明显增加。

  奥巴马政府将更倾向于发展非核武器,更多依赖导弹防御。五角大楼2月初公布的2010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显示,美军准备发展一种新式常规拦截导弹,名为“即时全球打击”,从美国发射,能在1小时内击中位于全球任何其他地区的目标。

  五角大楼和美军内部支持这一项目的官员说,这种新武器可以达到与核武器相同的效果,但不会把一场常规战争变为核战争。白宫相信,它能够形成一种新型威慑,使一些拥有或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不敢使用核武器袭击美国。

  按照奥巴马的意见,“即时全球打击”系统将部署在美国周边,甚至可以接受国际核查,让其他核国家放心。但《纽约时报》报道认为,奥巴马政府对这种新型防御系统的依赖注定会引发争议。

  一些知情官员说,美国通过秘密渠道与欧洲盟国商议从欧洲撤回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英国《观察家报》等媒体报道,这些战术核武器大约有200枚,据信部署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与荷兰,政治保证大于实际防御作用。

  寻定位

  盖茨定于3月1日向奥巴马汇报《核态势评估》草拟文本中几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纽约时报》分析,其中一个“大问题”是说明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条件。这也是上世纪中叶冷战开始以来美国核威慑战略基本元素之一。

  一些白宫助理透露,奥巴马拒绝外界关于美国宣布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提议。

  奥巴马的批评者说,奥巴马主张建立无核世界“幼稚且危险”,而且美国正面临新的核威胁。支持者则不满他过去一年来在核裁军方面过于谨慎,担心白宫将继续维持前任政府的核政策。

  现行核政策规定,核武器对保卫美国及盟国具有“决定作用”,暗示美国可能使用核武器回击生化武器袭击,即便对方不是核国家。

  《纽约时报》分析,白宫助理和五角大楼官员强烈建议奥巴马“模糊用词”,宣布遏制核武器袭击是美国核政策“首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这可以留下余地,以使用核武器打击那些可能以生化武器或向恐怖组织提供核武器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但可能令民主党激进派和军控支持者失望,损害奥巴马的“基本盘”。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理尔·金博尔说,任何类似“首要目标”的说法都意味着还有其他目标,“无法反映任何对核武器依赖程度的减少”,也与奥巴马去年关于寻求彻底消除核武器的目标不一致。

  奥巴马去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呼吁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承诺美国将做表率,但强调核武器对美国安全必不可少。(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